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23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鎮(街道)衛生院建成中醫館

中醫藥服務“觸手可及” 

2023年12月01日10: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十一月二十日,在西安市未央區大明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特色診療中心的藥師正在調配中藥。

古色古香的診室、各式各樣的中醫器械……11月20日,記者走進西安市未央區大明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裡的中醫特色診療中心,一股濃郁的中藥味扑鼻而來。診室裡,醫生正在給患者針灸、推拿、按摩。

“我做完刮痧、針灸后,感覺全身發熱,效果特別明顯!”剛做完治療的社區居民李俊說。

記者注意到,這家中醫館不但配備了多種中醫治療設備,煎藥室、針灸推拿室、中醫專家診室等也一應俱全。家門口的中醫館不僅滿足了群眾多元化的健康需求,還讓周邊居民享受到了“一站式”“零距離”的中醫服務。

近年來,西安市持續改善中醫藥發展的政策環境和基礎條件,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目前,全市有中醫醫療機構866個,23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鎮(街道)衛生院建成中醫館,268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建成中醫閣。

中醫來到家門口

西安市碑林區文藝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館內,中醫藥氛圍濃郁,“簡、便、效、廉”的中醫適宜技術深受群眾歡迎。針對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開展的中醫藥康復診療讓群眾感到貼心和溫暖。

今年59歲的付育梅家住碑林區,被腰椎間盤突出困擾10余年的她是中醫醫院針灸推拿康復科的常客。過去,每次看病近一小時的車程讓她備受困擾。

“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宜高效的中醫藥服務,真好!”付育梅說,以前有幾次她選擇住院治療,但家人都要工作,無法來醫院陪床。現在,她在家門口就能看中醫,省時省力。“之前,針灸一次的費用在200元左右,現在報銷后還不到100元,而且能隨看隨走,省了住院的各種繁瑣。這可真是給老百姓辦了件實事!”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西安市加強部門協作,健全政策保障體系。由西安市醫療保障局出台的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政策措施規定:住院患者使用中藥湯劑和針灸治療項目所產生的費用,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

診療服務提檔升級

“到我這個年齡,病就多了,去醫院太麻煩。現在有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我有啥不舒服,打個電話,大夫就來了。”家住未央區的居民李秀蓮說。

85歲的李秀蓮患有高血壓,最近腰部不適,外出就醫十分不便。社區得知此事后,立即為她設立了家庭病床。治療期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師定期上門診療,貼心的服務讓李秀蓮贊不絕口。“以前,我們看病得東奔西跑。現在,中醫上門為我們服務,真是太方便了。”李秀蓮說。

在持續改善中醫藥發展基礎條件,實現基層中醫館提檔升級的進程中,西安市對基礎條件薄弱的中醫館進行改造提升,並重點打造41個示范中醫館,方便群眾就近看中醫、用中藥。

中醫藥服務便民惠民

近年來,西安市中醫醫院建立中醫“治未病”研究基地,針對慢性病、代謝綜合征等疾病開展相關研究,研發健康干預產品。

目前,西安市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全部建成“治未病”科,基層醫療機構持續推廣中醫“治未病”理念和中醫藥養生保健知識,並為65歲以上老年人、0歲至3歲兒童、孕產婦、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等群體免費提供體質辨識、健康指導及隨訪服務。同時,鼓勵中醫醫師參與家庭醫生簽約,通過上門服務、開展專題講座、義診等方式,對服務對象的飲食起居、中醫保健等進行指導服務。今年以來,西安市已有210多萬人次接受了中醫藥健康管理。

強化基層人才培養是夯實中醫藥事業發展根基的關鍵之舉。近年來,西安市大力開展中醫師承教育,建設名中醫傳承工作室86個、培養繼承人3000余人﹔每年舉辦基層中醫館衛生技術人員中醫藥知識和技能培訓班、鄉村醫生師資培訓班,累計培訓2100余人次。(蒲茜文)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