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石油大學取得科研新進展

二氧化碳高效轉化有了新型催化劑

2023年11月23日09:1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氧化碳高效轉化有了新型催化劑

  11月21日,記者從西安石油大學獲悉:西安石油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王文珍團隊在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材料綠色開發研究中取得新進展。該團隊開發出一系列高效低廉的新型催化劑,用於二氧化碳的高效轉化,並成功合成了新型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材料。

  當前,如何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經成為全球矚目的環境問題。“通過交替共聚反應,將二氧化碳與環氧化物制備成可降解的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PPC)材料,不僅可以緩解溫室效應問題,還可以消除塑料的‘白色污染’。但其熱穩定性、力學性能尚不理想,科學界對其功能性的研究仍然缺乏,限制了它們的應用范圍。”王文珍介紹。

  針對這些問題,該團隊開發出了一系列高效低廉的新型催化劑用於二氧化碳的高效轉化,並系統探索了PPC催化反應體系的競爭與協同機制,實現聚合物的高效可控合成。此外,團隊以精心的結構設計來制備滿足各種需求的聚碳酸酯高分子材料為主旨,通過在PPC主鏈骨架中設計引入剛性的第三單體,成功合成了新型具有強阻燃性能的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材料。

  在這些研究的基礎上,該團隊不斷拓展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材料的應用范圍。據介紹,開發高性能抗菌材料是預防感染傳播和減少對抗生素依賴的緊急措施之一。“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可以作為構建更多功能聚合物的綠色平台。”王文珍介紹,團隊以三元共聚改性PPC為思路,將具有生物光活性的第三單體引入到二氧化碳與環氧化物交替共聚反應中,對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進行化學改性。研究表明:改性后的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PPCB)具有很強的抗紫外線老化能力及抗菌特性。

  “這項研究工作,可以有效防止病原體傳播感染並減少對抗生素的依賴,顯示出了巨大的應用潛力。這也是首次將可降解的二氧化碳基PPC材料應用於高效抗菌、抗紫外、抗老化研究領域,拓展了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高分子材料的應用范圍。”王文珍說。

  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的支持,研究成果發表在《化學工程》雜志上。文章第一作者是西安石油大學碩士研究生黃慶,通訊作者為王文珍。 (記者 張梅)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