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神延煤炭西灣露天煤礦成為國家首批集團首座智能化示范露天煤礦

2023年02月21日14:43 |
小字號

2月16日,神延煤炭西灣露天煤礦順利通過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驗收,這是國家能源集團第一座國家級智能化示范露天煤礦,標志著國家能源集團在露天煤礦智能化建設方面領跑全國。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院士帶領國家級專家組進行現場驗收,陝西能源局二級主任科員曹長江、集團公司煤炭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參加驗收。

西灣露天煤礦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驗收會現場

驗收組成員分為八個小組,分別深入礦卡無人駕駛運輸區域、智能鑽機作業平盤、選煤廠無人裝車塔、污水處理廠集控室等現場,通過聽取智能化建設情況匯報、查閱資料、現場檢查等方式,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標准要求,從信息基礎設施、智能穿爆、礦山工程、智能化園區等方面,逐項進行全面的考核驗收。

檢查組在智能鑽機作業平盤檢查

專家組經過認真考核評定,認為神延煤炭西灣露天煤礦建成數據網絡平台,實現了三網融合、採選流程一體化集中監控和礦山生產過程智能綜合管控﹔建成爆破設計、穿爆及地測採智能管理平台,實現了露天煤礦生產從設計、作業到管理的數字化高效管控﹔建成露天礦無人駕駛車群、運輸智能調度系統,實現了露天礦卡無人駕駛規模化運行﹔建成礦區輔助設備智能運維系統,實現了邊坡、供電、供暖、供排水等集中監測﹔研發智能巡檢操作機器人、智能裝車發運系統,實現了選煤廠生產流程實時動態監測和智能運維。專家組一致同意西灣露天煤礦智能化建設達到中級智能化示范煤礦,選煤廠達到中級智能化選煤廠。

在國家能源集團加速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的進程中,西灣露天煤礦作為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單位,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和智慧企業建設要求為指導,按照國家能源集團煤礦智能化建設指南和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規劃部署,以“兩化”深度融合為抓手,採取創新驅動發展模式,在充分應用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先進技術基礎上,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業務驅動、標准先行、立足實際、先進可靠”的原則,2020年至今累計投資3.5億元,與國家能源集團數智科技公司合作,全面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構建“採區卡車無人駕駛、地面系統無人值守”的露天採煤新模式,實現無人、少人化生產,打造世界一流的安全、高效、綠色、智能露天煤礦,引領並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西灣露天煤礦智能生產一體化控制系統

目前,該礦形成了露天礦無人駕駛運輸車群的“啟、裝、運、卸、停”全作業場景自主運行技術,實現礦卡與電鏟、推土機、平路機高效協同作業。

採用700M+2.6G+4.9G三頻混合組網,構建成功5G+露天礦山可靠無線網絡,解決了智能化露天煤礦業務高並發、數據超級上行、基站高頻移設的難題。

研發應用智能巡檢操作機器人,有效提升了變配供電設備運行狀態智能感知、安全監測,實現了供電系統“無人值守+集中監控”。

選煤廠篩分破碎、儲裝運系統使用國產PLC控制,保障工業控制系統網絡安全。

借助AI人工智能、5G、智能終端等先進技術,形成了“用人最少、用時最短、效率最高、安全最好、質量最佳”的建設成果,在鑽、爆、採、運、排工藝全面實現智能化。鑽機自動導航控制,爆破實現精准計算、自動裝藥,採裝環節實現自主挖掘和裝載,運輸環節實現無人駕駛、排棄環節實現推土機自動找平,工作場所實現5G全覆蓋,設備實現遠程操控,在電腦和手機實時查看生產剝離和系統運行情況……

一個個老煤礦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在西灣露天煤礦變成現實。

西灣露天煤礦智能辦主任劉江說:“通過智能化建設,勞動強度大幅減少,生產效率明顯提升,2022年累計完成商品煤生產1267萬噸,增幅10%,創歷史新高,特別是31台礦卡實現無人駕駛后,達到減人增安提效的目標。”

此次通過國家級智能化煤礦建設驗收,標志著神延煤炭乃至國家能源集團在露天煤礦智能化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下一步,神延煤炭西灣露天煤礦將向高級智能化示范露天煤礦邁進,建立智能礦山專家知識庫,解決智能礦山建設的制約瓶頸技術,為實現生產自主決策、設備自主運行、系統故障自診斷、機器人替代人工現場作業的高級智能化示范煤礦的目標夯實基礎﹔開展大型礦用單斗挖掘機智能化遠程操控技術研究與示范應用,利用雷達、慣導、視頻AI等技術,融合自主挖掘、卸料、行走等技術聯動,實現WK-35型單斗挖掘機遠程操控﹔開展礦區繁雜車型集群智能調度高效管控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基於地面集群管控+車輛無人駕駛+遠程駕駛技術路線,構建礦山全場景高效、智能駕駛技術平台,提高繁雜車型集群並行作業的高效管控能力,提升全礦區作業效率。(當地供稿 榆林經濟技術開發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