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這顆農業“芯片”如何造?

——國家級魔芋新品種“安魔128”的誕生之路

本報記者 方敬堯文/圖
2022年07月12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顆農業“芯片”如何造?

在魔芋雜交株系繁育試驗區,一株株魔芋正在生長。

農業農村部新近公示了2022年第2批擬授予植物新品種權的979個農作物新品種,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選育的魔芋新品種“安魔128”位列其中。

近日,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的魔芋雜交株系繁育試驗區內悶熱異常,汗水似豆般從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薯類作物研究所副所長段龍飛的脖頸上流下。為了更好地控制魔芋育種的環境變量和相關參數,這些魔芋雜交株系被放在大棚內。“現在溫度太高,就要把棚內的風扇打開散熱降溫。”段龍飛邊說邊按下開關。扇葉轉動起來,呼呼作響。

眼前這些大棚位於國道旁,看起來稀鬆平常,然而,就是在這裡誕生了國內首個授權的魔芋新品種——“安魔128”。

在安康,魔芋生長在田間、林下、房前屋后,但安康當地長期種植的是本地花魔芋。花魔芋有其優勢:產量高、易加工。花魔芋也有缺陷:抗病性差、不適宜在低海拔地區種植,如果得了軟腐病,大田裡種植的花魔芋甚至會成片倒下。所以,當地的農民迫切地希望科技工作者能研制出一種抗病性強的魔芋新品種。

如何才能提高魔芋單株的抗病性?在湖南、四川等低海拔地區種植的白魔芋引起了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薯類作物研究所科研人員的注意。白魔芋抗病性強,在低海拔地區也能生長。以白魔芋作為父本,用本地花魔芋作為母本,科研人員從中選取有著優良性狀的單株進行雜交,這樣就可以用白魔芋的基因來改良本地花魔芋,實現取長補短。

與糧食育種不同的是,魔芋的生長周期較長,新品種的產量、抗病性等關鍵指標需要長期觀察才能得出確切結論。除了要從大量親本中選擇優質的資源進行雜交外,還需要在成千上萬的雜交后代中選育優良單株,通過組培進行快速擴繁,最后還要再回到大田進行檢驗,至此,一個完整的育種周期才算初步完成。

6年來,經過數千次試驗和一次又一次科技突破,直到成功研究出一種提高白魔芋和花魔芋雜交結實率的方法,才解決了魔芋新品種的繁育難題,最終選育出了“安魔128”這個魔芋新品種。農業農村部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組織專家進行了3年多的測試審查,“安魔128”符合新穎性、特異性、一致性、穩定性的要求,成為國內首個授權的魔芋新品種。

這種花魔芋與白魔芋雜交的品種,與安康傳統種植的花魔芋相比,抗病性強、繁育系數高、產量穩定。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薯類作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員還探索出種芋擴繁、病虫害防治、栽培技術規范等一系列配套技術,保障“安魔128”這一品種的持續推廣。

“‘安魔128’解決了魔芋種芋不足的問題,它繁育系數高,是普通品種的2倍至3倍。比起本地花魔芋,這個品種的抗病、抗旱、抗澇性都有明顯提升。”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院長張百忍說。

在安康,主要有林下魔芋種植與大田魔芋種植兩種方式:林下土壤通透,有落葉等有機質,但是光照少,因此魔芋不易發病,產量較低﹔大田魔芋種植密度高,但魔芋易發病。“安魔128”抗病性強,種下魔芋種芋能更穩定地收獲商品魔芋,這讓許多種植戶降低了種植風險。

“‘安魔128’的魔芋種芋每斤能賣到15元至20元,比普通的魔芋種芋價格更高,已經成為許多種植戶的首選。”國家級魔芋新品種“安魔128”種芋繁育及新技術示范基地負責人王升斌告訴記者,開設抖音賬號后,外省的許多魔芋種植戶都來向他請教“安魔128”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目前,“安魔128”已推廣至關中地區,在雲南、四川、貴州、河南等地的田間地頭也有“安魔128”栽植。

河南省三門峽市的魔芋種植戶張磊主要種植的就是“安魔128”。今年是張磊種植魔芋的第三個年頭,目前種植基地裡“安魔128”的種植面積有71畝。“去年,我種下的‘安魔128’魔芋種芋經歷了高溫、強降雨等極端天氣,魔芋整體死亡率都沒超過10%。”張磊說。

安康當地的許多魔芋種植戶也在田裡種下了“安魔128”,旬陽市棕溪鎮王院村村民邱德海就是其中之一。邱德海的魔芋種植基地海拔在400米左右,而花魔芋適合種在海拔900米以上的區域。“‘安魔128’比花魔芋更適合種在低海拔地區,也有更高的出粉率,便於加工魔芋豆腐。去年,我加工了十幾噸魔芋豆腐,銷路很好。”邱德海說。

在安康,與邱德海一樣種植“安魔128”的人還有很多,這顆農業“芯片”正助推安康的魔芋產業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安魔128’為我省魔芋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張百忍說。

作為一個魔芋新品種,“安魔128”也有不足之處:球莖偏小、表面平整度不好、不如花魔芋好加工,改善這些不足成為安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薯類作物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如今,走進魔芋雜交株系繁育試驗區,人們會發現,科研人員格外關注編號為“16-8”和“16-9”的兩個魔芋品系,下一個更好的魔芋新品種可能正在這裡緩緩生長。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