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陝西省延安市不斷改善辦學條件——

用心辦好教育 家長孩子滿意(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②)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2年04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辦好教育 家長孩子滿意(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②)

數據來源:教育部

核心閱讀

近年來,陝西省延安市多措並舉辦教育:促進公平發展、改善辦學條件、扎實推進“雙減”……一項項措施的落地實施,力求交出一份滿意的教育答卷,讓革命老區的孩子“學有所教”。

2015年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延安市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看望教職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抓發展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要重視教育,重視基礎教育尤其是老區的基礎教育,財政資金要向這方面傾斜。

多年來,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學校的辦學條件不斷改善、硬件軟件設施不斷豐富,讓更多學生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完善硬件設施

學生幸福成長

7年過去了,如今的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變化不小。

“天空劃過一道亮色,給你的世界作一曲動聽的歡歌,這裡是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陽光直播室。”美麗的校園上空傳出清脆稚嫩的聲音。“我是六年級的播音員樊靈慧……”走進如今的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四層嶄新的教學樓映入眼帘,樓前一大片綠茵茵的草坪上,足球門、籃球架、乒乓球台錯落有致。書法室、舞蹈室、合唱室等18間文化活動教室,點燃了同學們熱愛生活、追求夢想的火種。

“校園每年都變得更漂亮,在這裡學習讓我感受到了無微不至的關愛和照顧,心裡充滿溫暖。”樊靈慧說。

2015年,延安市各級政府投入600多萬元,將學校的教學樓擴建到四層,硬件設備更加齊全。為了解決在外務工家庭的孩子吃飯問題,讓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學校還專門開設了廚房,為孩子們提供營養午餐。“中午一葷一素兩個菜,米飯、面條、包子、餃子每天不重樣,可好吃了。”樊靈慧說,同學們中午一起在學校吃飯,吃得好、吃得香,飯后還有時間午休,下午上課精神好。

走進教室,從投影儀到多媒體設備,再到電子白板應有盡有,老師們上課的方式也更加豐富。“通過電子白板可以查資料,隨時找到需要的教學輔助圖形,便於同學理解教學內容,提升教學質量。”學校教師周榮說。

事實上,這樣的變化不僅發生在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也發生在革命老區的每一個角落。“‘十三五’期間,延安市累計投入85億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80所,新增學位9.1萬個。”延安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馮付軍介紹。

辦學條件提升

孩子樂在其中

每周三是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最熱鬧的日子。

這一天,腰鼓、剪紙、民歌、足球、口風琴等16項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齊亮相,孩子們爭相表演,校園裡一片歡聲笑語。“現在,學校開設的各類社團,盡力滿足學生們課外興趣需求,讓孩子在幸福快樂中成長。”學校教師馮海燕說。

“參加社團活動幫助我開闊了視野,提高了藝術素養,還讓我學到更多技能。不僅如此,我還是一名‘小小講解員’呢。”六年級同學馮紫一驕傲地說,學校組建了“小小講解員”義務宣講團,她和同學們利用節假日和周末在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革命舊址、寶塔山等地做義務講解員,為游客講述延安紅色故事。

“當講解員讓我深刻理解了什麼是延安精神。”參與多次講解后,腼腆的馮紫一變得開朗起來,“身邊學習環境的不斷改善,讓我體會到了全社會對我們青少年的呵護。”

2020年,延安市、區兩級政府對學校進行改擴建,新建綜合樓1棟,現已投入使用,並配備了舞蹈室、美術室、科學實驗室、圖書閱覽室、體育器材室、心理咨詢室、報告廳等功能室。每個功能室都配置了先進的教學設備。

學校教務主任折彩雲介紹,近年來,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先后與福州、南京、廣州等地學校開展教師培訓、交流學習、課堂示范等活動,還借助互聯網,與一些學校開展實時教學,讓同學們接觸到更多學校精彩的授課內容。

2015年,賈一敏還是個二年級的學生,如今她早已小學畢業,被新區第一中學錄取。“在學校期間,我們經常有機會去其他城市參加冬令營、夏令營活動,和當地的小朋友一起互動學習,增長見識。”她說,現在母校發展得越來越好,雖然已經畢業,但她還是會經常想念。“每次想起母校都感覺特別溫暖!”

“我們向同行學習,好讓這裡的孩子,能和其他學校的孩子一樣,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馮海燕說。

一分耕耘換來一分收獲。7年來,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先后獲得了“陝西省文明校園”“全國五星級紅軍小學”“延安市文明校園”等榮譽,不斷努力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認真落實“雙減”

開展課后服務

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讓學生們“學有所教”,交一份滿意的教育答卷,是延安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十三五”以來,延安市努力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創建省級示范幼兒園45所、省級示范高中5所、省級特殊教育示范學校2所,普惠性幼兒園佔比90%以上。深化招生入學制度改革,實現“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教育普及程度顯著提高,全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96.6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8%,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97%。全市整體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區)”評估認定和“雙高雙普”評估驗收,市教育局被省政府評為“陝西省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先進集體”。

“雙減”政策正式落地后,延安市把“雙減”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研究部署全市“雙減”工作,讓家長放心、安心。《延安市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和《關於市直中小學課后服務收費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管理責任和學校主體責任,大力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全面落實課后服務“兩個全覆蓋”。

“我們學校實行‘5+2’課后服務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全部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課后服務兩小時,申請參與課后服務的學生比例達到了100%。”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校長高梅說。

在黃陵縣橋山小學,學校將課后服務覆蓋到一至六年級,不同年級執行不同的服務項目,包括鞏固練習、輔導作業、開展興趣班等,時間上方便了廣大上班族接送孩子,也能讓學生在校完成作業。

“孩子在學校參加興趣班,回到家作業也做完了,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事情,比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或者看一些課外書籍等。”學生家長宋敏蓉說,“課后服務模式讓很多像我這樣因上班不能按時接送孩子的家長舒了一口氣,這樣的政策很貼心!”

截至2021年底,延安市義務教育學校全部開展了課后服務,共有23萬名學生、1.3萬名教師參與,學生參與率92.9%、教師參與率83.3%。

“全市教育系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在陝西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促進教育公平發展﹔改善辦學條件,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強力推進‘雙減’,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讓革命老區的孩子‘學有所教’。”馮付軍說。

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第 1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