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喜看老區新變化

2022年04月2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看老區新變化

陝西延安

護好用好革命文物

本報記者 原韜雄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延安文藝紀念館展廳裡,《黃河大合唱》的聲光電展示讓游客為之動容,情不自禁地跟唱起來。2020年建成開放的延安文藝紀念館,位於陝西省延安市橋兒溝。館內,一件件革命文物通過多媒體、互動體驗等形式重煥光彩,每年吸引30多萬名游客到此參觀游覽。

在紀念館一角,一把做工精美、漆面閃亮的小提琴格外引人矚目。這是唯一一件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自制且留存至今的樂器。1940年冬,大提琴家張貞黻來到延安,在魯迅藝術學院任教。由於小提琴等西洋樂器在延安十分稀缺,他提出了自制樂器的建議。1944年,西北戰地服務團團員王卓到魯藝音樂系學習小提琴,老師就是張貞黻。羊腸、電話線、馬尾等材料,經過張貞黻細細打磨,終於做成一把精美的小提琴。帶著這把琴,王卓從延安走向戰場,為戰士們助威鼓勁。

得知小提琴下落后,延安文藝紀念館館長劉妮多次與王卓老人通信,交流自己對革命文物的情懷和布展設想。2012年,時年84歲的王卓來到延安,將小提琴交給劉妮。“希望你們能把它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王卓說。

“我們不僅要精心保護革命文物,更要挖掘文物背后的內涵。”延安革命紀念地管理局黨委書記薛耀軍介紹,近年來延安市啟動69處革命舊址集中連片保護維修項目,建立文物活化利用體驗式教學基地,不斷提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水平。

甘肅慶陽

節能減排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付 文

4月13日,步入中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二採油廠西峰採油三區西13井場,記者倍感“意外”:原本以為油污遍地的石油開採現場,卻是綠意盎然。

“這兩台抽油機,原是靠燃油驅動工作﹔去年6月,全部更換為太陽能供電設備驅動,不僅沒有噪聲,而且能耗降低30%。”採油三區經理吳國才說,僅這一個作業區,每年就節約用電近2.6萬千瓦時、減少碳排放25.4噸。

近年來,甘肅省慶陽市持續推動各行業清潔化、循環化、低碳化改造。“我們在去年建成集輸管線,做到了井口不流液、污油不落地、污油污水全部回收。”第二採油廠黨委副書記范璽權介紹。

在中石油慶陽石化分公司,質量安全環保處副處長袁才道緊盯電腦屏幕,仔細查看“煉化企業環境在線監控系統”上的各項數據。“相關排放數據達限制值的70%,系統就會報警。工人將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尋找原因、排查隱患。”他說。

“‘十三五’時期,慶陽市能耗強度累計下降4.84%,完成能耗雙控目標。”慶陽市發改委副主任趙延軍說,“我們以年均3.26%的能源消費增速和0.96%的水耗增速,支撐了4.3%的年均經濟增速,初步形成了綠色低碳循環的產業體系。”

寧夏鹽池

鹽鹼地養起螺旋藻

本報記者 秦瑞杰

“啥!鹽池裡還能養螺旋藻?”聽說沙漠裡建起了螺旋藻加工廠,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打鹽近30年的張孝想去一探究竟。

穿過幾片鹽鹼地,翻過幾座黃土梁,來到毛烏素沙漠的南緣,鹽池縣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建在這荒灘地上。“鹽鹼地非常適合螺旋藻的生長。”公司生產廠長黃秀群介紹,公司落戶鹽池,看上的就是這裡豐富的鹽鹼資源。黃秀群說:“螺旋藻生長周期隻要4天。1500畝的大棚產區,一年就能生產螺旋藻片700噸,年產值7000多萬元。”

隨著生態保護政策的推行,2005年以后池鹽停產,可全縣4.7萬畝的鹽鹼水資源不能浪費。近年來,鹽池縣引進東部的漁業養殖、藻類加工企業,建起萬畝鹽鹼生物科技產業園。

智能化的螺旋藻養殖大棚裡,攪拌機不停轉動。望著池裡慢慢浮起的螺旋藻,張孝有些心動:“我能不能也干這一行?” “怎麼不能?”同行的鹽池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胡建軍說,“縣裡去年下了文件,支持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參與螺旋藻規模化養殖,每棚每戶都有補助。”

走出大棚,張孝感慨:“要不是親眼所見,誰能想到沙漠裡還能養螺旋藻,老鹽池煥發了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