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江村大墓入選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2年03月31日12:5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世傳為漢文帝霸陵的“鳳凰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世傳為漢文帝霸陵的“鳳凰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3月31日電(李志強)3月31日上午,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結果揭曉,陝西西安江村大墓成功入選。

2021年12月14日上午,國家文物局公布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西漢早期漢文帝劉恆的霸陵。糾正了元代以來文獻記載漢文帝陵墓在西安白鹿原“鳳凰嘴”的說法,也解決了西漢十一陵的名位問題。

據了解,江村大墓墓葬平面為“亞”字形,墓室邊長約72米,墓室四周發現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圍有卵石鋪砌的陵園設施,並與竇皇后陵外圍發現陵園園牆遺存,推測共處同一座大陵園內。

對江村大墓的考古發掘,始於2006年。目前,經發掘的8座外藏坑,出土了陶俑、銅印、銅車馬器及鐵器、陶器等1500余件,銅印印文有“車府”“器府”“中騎千人”“府印”“倉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圍外藏坑應為模仿現實官署、府庫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等級墓葬規格,加之其周邊分布竇皇后陵、薄太后陵,專家確認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同時,雙重陵園、帝陵居中、外藏坑環繞的結構布局,與漢高祖長陵、漢惠帝安陵顯示出明顯的差異,奠定了西漢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礎,對中國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