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榆林

新春走基層

羅鹼村:村民遷新居 日子更美好

本報記者 霍海澎
2022年02月02日08:4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鹼村:村民遷新居 日子更美好

山峁間的積雪還未消融,村口不時響起鞭炮聲。1月30日,榆林市榆陽區古塔鎮羅鹼村馬家梁小組村民馬林祥給新房貼上對聯后,坐在沙發上剁起餃子餡,張羅著過年。

“新房住著敞亮,搬進新家,人的精氣神都不一樣啦。”馬林祥說,他家原來住的是土窯洞,出門的路很窄,隻能走牛車,秋季收庄稼很不方便。兩年前,羅鹼村馬家梁小組規劃建設了移民新村,馬林祥第一個完成裝修,住進了新房。

在走訪中記者了解到,羅鹼村馬家梁小組有61戶172人。原來大部分村民住著依山靠崖的土窯洞,居住分散,出行不便,住房條件差,多戶村民的房屋出現裂縫。改善居住環境是村民的心願。

“20世紀80年代,村裡一個后生娶了媳婦。他的丈母娘來我們村看女兒的時候,看到落后的生活條件,調侃說我們村‘霉條件’。”村民房栓軍告訴記者,這帶有調侃的話語,是羅鹼村馬家梁小組落后面貌的真實寫照。

“村民能住上新房,還得說說我們的組長馬艷平,他可沒少出力。”馬林祥說。

“我出生成長在這個小山村,這裡有我美好的童年記憶。我每次回去看到家鄉坍塌的窯洞,還有鄉親們雖然辛勞卻無法改變生活環境,心裡不是滋味,想去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羅鹼村馬家梁小組組長馬艷平說。2015年被選為村組負責人后,他就開始思索怎樣改變舊村落后的面貌。

“農村要發展,道路、水電等基礎設施要先行改善。”馬艷平說。2016年,馬艷平積極爭取資金將小組的主要通道鋪磚硬化。資金不足,他就組織村民投工投勞,使工程順利實施。他還從榆陽區財政局爭取到8萬元資金,在村裡的小河上修建了一座便民橋,極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馬家梁小組有幾十年的歷史欠賬,改造起來並不容易。比如,老化的電線電網和人畜飲水問題。村民居住分散,加之許多人外出務工,改造工作面臨困局。為了徹底改變落后的面貌,馬艷平開始動員群眾搬遷建移民新村。

2018年,馬艷平再次被選為村組負責人。他隨即帶領馬家梁小組村民遴選宅基地,辦理審批手續,建設移民新村。

“建移民新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建設過程中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和困難,我總是勸自己堅持再堅持。最終,在上級領導的關懷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建好了40余戶村民的新房。”馬艷平說。

截至目前,羅鹼村馬家梁小組40余戶村民的新房已經接通水、電,村民陸續搬進了新家。“過程是苦了點,苦著苦著就甜了,村民的日子隻會更紅火。”看著移民新村一排排整齊的新房,馬艷平滿懷信心地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