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舌尖上的春節”,這樣吃更健康

2022年02月02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舌尖上的春節”,這樣吃更健康

  新華社哈爾濱2月1日電(記者閆睿)春節假期,“吃什麼”“怎麼吃”既可以增強免疫力,又能避免“每逢佳節胖三斤”的尷尬?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黑龍江省衛健委提示,傳統佳節親情滿滿,美酒佳肴必不可少,建議把握膳食結構合理搭配、品種選擇切忌獵奇、集中採購請勿大意、餐具選用莫忘安全、制作過程重視細節5個要點,尤其要注重營養均衡、吃動平衡。節日期間,食物種類豐富,但要注意控制攝入總量,均衡食用谷薯、蔬菜水果、畜禽魚蛋奶類食物。

  黑龍江省醫院消化病院消化三科主任孫曉梅、哈爾濱市第五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東榮等專家說,春節假期,平日緊張而規律的生活被打破,人們一下子放鬆下來,熬夜、飲酒、暴飲暴食都易造成消化系統不適。節日進食要注意低熱量、低脂肪、低糖低鹽低油和高纖維,少食油膩、生冷、辛辣食物,同時避免過晚進食,減輕腸胃負擔,每日足量飲水,提倡飲用白開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

  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特別提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食物採購時要留意是否新鮮,制備時應做到生熟分開,餐具、廚具使用后要及時清潔消毒。食物要徹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產食品。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