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村窖藏研究又有新成果 多件文物首次公開

【查看原圖】
陝西歷史博物館出版《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陝西歷史博物館供圖
陝西歷史博物館出版《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陝西歷史博物館供圖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1年09月18日10:57

人民網西安9月18日電(李志強)由陝西歷史博物館策劃、出版的《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於近日正式發行,該書共收錄了何家村窖藏300多件文物的近400張圖片,通過最新的學術理念,聚焦物件背后的歷史信息。

何家村窖藏文物是中國考古史上首次發現的唐代金銀器窖藏,集中反映了大唐王朝的技術水平、藝術成就和精神面貌。該書首次公開多件何家村窖藏文物,為相關研究提供了有效補充﹔首次公開了一批明星文物的多角度特寫照片,力爭做到“無死角”展現文物之美﹔首次公開了人物紋金杯、伎樂紋白玉帶飾、鎏金銀鎖等一批文物的墨線圖,將文物細如發絲的線刻起稿痕跡精准呈現出來……不僅極大彌補了因為博物館展覽條件所限,觀眾無法全方位高精度觀看文物的遺憾,還為相關學術研究、文創產品開發提供了豐富詳實的資料,體現了新時代博物館人積極踐行“讓文物活起來”理念,讓珍貴的文化遺存更好的服務於社會經濟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分享到: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