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体育“双优”品牌期待爆发

2021年07月06日09:2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体育“双优”品牌期待爆发

  我省女子射箭运动员茹清宁(前排右一)在十四运会射箭项目测试赛上。

  亚运会冠军武柳希正在进行50米步枪三姿比赛。

  我省男子飞碟项目运动员万安涛在比赛中。

  6月28日,随着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比赛金牌的决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射击(飞碟)项目测试赛落幕。至此,在我省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举办的3个十四运会测试赛项目比赛全部结束。

  此前,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举行了射箭及射击(步手枪)项目的测试赛,3场测试赛不仅对十四运会比赛的场地设备运行进行了测试,也对该项目竞委会的赛事组织、志愿服务、安全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检验。同时,对我省运动员在大赛来临前的竞技状态及技术水平进行了全面检阅,为我省选手征战十四运会射击、射箭项目决赛打下坚实基础。

  测试赛 陕西健儿表现优异

  作为十四运会射击、射箭项目决赛场地,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首秀”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5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射箭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省队对抗赛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举行,射箭靶场率先接受比赛检验。

  本次测试是我省男、女射箭队外训返陕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虽然只是省内对抗赛,但比赛精彩程度不减,我省男、女射箭队运动员均有亮眼表现。“这次测试赛无论是从竞赛组织还是后勤保障来说,都是对十四运会决赛的一次模拟考,我们有不少运动员发挥得不错,为陕西队之后的比赛增添了信心。”省射箭女队教练罗恒宇说。

  据了解,在十四运会射箭项目资格赛上,陕西选手不负众望,将男女参赛席位全部收入囊中。十四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我省将派出由翟悦君、茹清宁、陈露组成的射箭女队和于翔、宋孜轩、赵丰组成的射箭男队,与全国其他射箭高手们展开角逐。

  在射击项目上,老运动员实力依然强劲。在刚刚结束的十四运会射击(步手枪)测试赛中,虽然我省女子10米气手枪运动员王倩,男子步枪名将刘宇坤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并未参赛,但比赛中其他运动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37岁的老将武柳希与年轻一代“神射手”朱思童展开激烈对决。最终,武柳希技高一筹,以总成绩461环领先第二名朱思童5.4环的成绩斩获冠军,展现了一名老运动员在大赛来临前的良好竞技状态。

  6月底,飞碟比赛成为测试赛的压轴戏。与前两场测试赛有所不同,国家飞碟射击队的4名运动员获邀前来参加了飞碟多向的较量,能在大赛前与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选手们进行模拟对抗,对提高我省飞碟射击队的实战水平大有帮助。

  据了解,上届全运会我省射击、射箭项目共获得21个项目的22个决赛席位。而十四运会决赛,我省运动员通过预赛取得了25个决赛席位,再加上作为东道主被奖励的3个席位,我省共获得28个十四运会射击、射箭项目决赛席位,实现了射击、射箭共24个全运会项目的全项参赛目标。郭文珺、武柳希等10名老将也顺利拿到十四运会决赛参赛席位,其余15名选手都是首次取得全运会决赛席位的年轻运动员,他们成为我省射击、射箭项目发展的新生力量。

  陕西的“冠军摇篮”备受期待

  射击、射箭项目作为我省传统优势项目,伴随全运会已走过了60余年历程。在历届全运会上,陕西的“神枪手”曾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此外,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上,陕西射击选手也频频斩获冠军,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其中,诞生了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亚运会冠军王倩等一批优秀运动员。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成为我省当之无愧的“冠军摇篮”。

  两届奥运会冠军、职业生涯“大满贯”获得者郭文珺即将第4次代表陕西出征全运会。“站在陕西举办的全运会比赛场,我的心情会跟当年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一样,会竭尽全力去拼搏,希望在十四运会上为自己的射击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郭文珺说。虽已功成名就,但作为陕西射击队的一面旗帜,面对家门口的全运会,郭文珺毅然拿起了那把“老枪”,她将和年轻运动员们一起奔赴赛场,继续她的追梦旅程。

  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郭文珺的同门师妹王倩也将代表陕西出战。此前,王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混合团体项目的参赛资格,将面临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双重考验。同样获得十四运会该项目参赛席位的运动员左清仪和钟佳敏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届时,大家将会在十四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场,看到陕西老中青三代选手同场竞技的精彩场面。

  在十四运会女子步枪项目上,朱思童和武柳希这对我省“新老组合”将领衔向金牌发起挑战。武柳希今年37岁,作为队内的“老大姐”,她很乐意把自己积累多年的比赛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运动员们。她说:“看着她们一步步成长,我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老队员的稳扎稳打与新生代的昂扬斗志将为陕西射击、射箭项目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文辉表示:“距离十四运会射击、射箭项目开赛已不到百天,我们队伍的备战也已进入到最后冲刺状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争取在十四运会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为陕西增光添彩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注重人才培养 优势项目持续发展

  为保证我省优势体育项目发展,省体育局全面布局,采取多项举措,已取得不菲成效。其中,陕西射击、射箭项目无论是训练比赛场地设施,还是在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

  新建的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不仅是十四运会赛场,同时也是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新址,今年3月省射击、射箭队全部进驻该基地备战全运会。十四运会后,这里将成为我省射击、射箭队日常训练场所及青少年运动员培训基地,同时还将成为我省承办国际、国内射击、射箭大赛的重要场地。

  在整个全运会周期内,我省射击、射箭项目一线队伍的实力不断提升,各地持续向省队输送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运动员。步手枪项目一直是我省的传统强项,在老一辈选手慢慢淡出一线之后,新生力量不断产生。像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除了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和亚运会冠军王倩外,新生代选手左清仪、钟佳敏等在该项目上已具有极高的竞技水平;在射箭项目方面,目前已获得十四运会参赛资格的小将茹清宁、翟悦君,在十三届全运会上她们还只是陕西的后备力量,但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已成长为陕西女子射箭的领军人物,将出战今年的全运会。

  从省市共建到学校输送,从一线中坚力量到二线后备队伍,我省射击、射箭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渐形成。“整个全运会周期内,我们在抓好一线队伍备战全运会和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同时,共成立了7个二线班组,抓好梯队建设。以省运会、省年度赛为契机,在每次比赛结束后,我们中心会根据比赛成绩制定相应的集训、调训等计划,选拔优秀苗子到省队进行集训,不断充实我省射击、射箭后备力量。”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敖利志说。(本报记者 卢江文/图)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