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公安在城区34个派出所增设交管业务受理窗口

“一窗通办”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2024年03月17日09:0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换驾驶证。以前到车管所办理,路途远,来回得花半天时间。”3月13日上午,在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从户籍民警田园手中接过新驾驶证时,市民张宝华高兴地说。

3月1日起,西安市公安局在城区34个派出所户籍室增设交管业务受理窗口,为群众提供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号牌等16项高频业务办理服务。群众可通过“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按预约时间前往受理点办理业务。不慎遗失驾驶证的张宝华就是通过预约,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新筑派出所补办了驾驶证。

“除了传统的户籍业务窗口,我们新增了交管业务受理窗口,每天保证6名民警辅警在岗服务群众。”3月13日9时许,在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户籍室,民警黄慧玲告诉记者,交管业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派出所,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了一次办、就近办、快速办的便捷服务。

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相关要求,2023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不断提升治安户政、交通管理、出入境等高频民生领域服务事项办理效能,先后出台了“一窗通办”系列工作文件,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落实警种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西安郊县辖区派出所已全部实现户政、交管等高频业务‘一窗通办’。今年我们要力争在城区派出所实现全覆盖。”西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刘小梅介绍,3月1日起新增的34个城区派出所户政、交管业务“一窗通办”服务,是根据人口分布、交通状况、硬件条件等因素综合研判后,实行的一项重要便民服务举措。目前,西安1个市级公安政务服务专厅、12个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区、93个派出所户籍室、20个街镇便民中心已实现治安户政、交通管理、出入境、犬证办理等四类业务“一窗通办”。

为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西安市公安局在各级“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区域建立健全公安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即时办结、延时服务”等四项制度,让办事群众从“跑多窗”到“进一窗”,从找警种到找警察,高频业务即来即办,并开设“涉企专窗”,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上门办”“预约办”“帮代办”服务。(张英)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