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紫阳开展技能培训,大力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劳务品牌 带动就业增收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24年03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的李阿姨在儿子的陪伴下,将一面写有“服务精细  刀工精湛”的锦旗送到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的一家名叫“郑远元”的连锁修脚店。“这几年感觉灰指甲越来越严重,来这里修治了半年时间,困扰多年的灰指甲竟然好多了。”李阿姨说。

在这家郑远元连锁修脚店,7名修脚师,每天接待顾客七八十人,日平均营业额8500元以上。“如今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运营着17家紫阳修脚品牌店、千余家门店,在岗的紫阳籍修脚师超3500人,每家店的生意都很好。”陕西省紫阳县人社局修脚足浴产业办公室主任杨传斌介绍。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陕西紫阳,是典型的秦巴山区县。全县33.4万人口中,每年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从2014年开始,紫阳县将在各地开办的一些“零、小、散”修脚门店进行整合,并作为一项产业品牌重点培育。通过多年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增收之路。

2019年6月,“紫阳修脚师”入选全国20个知名劳务品牌,成为一张地域名片。一把小小修脚刀,“修”出了山区群众的致富新路径。迄今,紫阳人在全国各地开办修脚企业130余家,开设门店1.5万余家,培育在岗“紫阳修脚师”5万余名,带动就业20余万人。

“2014年,紫阳县开始开展修脚技能培训。”紫阳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说,围绕市场需求,紫阳县以龙头企业搭建就业平台,与企业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模式,由政府出资出场地,企业派老师授课,对学员实行“三包两免一补”全免费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杂费及教材用品费、免费配备生活必需品,补助往返交通费和生活费。

当地通过定向输送员工、给予资金扶持、加强宣传推介、协调劳资关系等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成功培育了一批优质龙头企业,为“紫阳修脚师”打造了稳定的就业平台。借鉴成功经验,紫阳县不断拓展技能培训内容,开展修脚师、家政月嫂、职业茶农、特色烹饪、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等各类免费培训班820期,4.5万名学员通过定向入职、自主创业和就近转移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就业,月平均收入也达到6000元以上。

“在产业链上,紫阳县围绕产业服务所需配套产品,大力发展生产加工业和种植养殖业。”据紫阳县人社局局长贾学平介绍,近年来,当地陆续开发生产了技师工服、鞋垫袜子、艾草泡脚包、茶疗泡脚包等系列产品,形成山上种药、山下建厂、山外开店的全产业链格局。

紫阳县委书记向德刚说,“今后紫阳县将围绕产业发展目标,打造全产业链,巩固提升这一劳务品牌,持续带动城乡居民就业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3日 13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