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2024年03月12日08:5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挑战,作出多项部署。

营商环境突破年、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过去一年,陕西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齐发力,给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陕西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让陕西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当前,陕西省民营经济正处在发展元气恢复期、信心动力重塑期、增长转型突破期,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3月10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陈晓勇,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

记者: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请结合具体数据谈谈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陈晓勇:近年来,渭南始终把做好民营经济工作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深入一线调研,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展市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对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等活动,制定出台《渭南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开展3项专项整治行动和4项专项提升行动,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截至去年底,渭南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8.5%;登记注册经营主体达34.06万户,其中民营经济数量33.4万户,占经营主体总数的98%。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市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群体。

吕建中:民营经济是推动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民营经济已经全面拓展到工业制造、建筑施工、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农林渔业以及城市公用事业等行业和领域,在增强市场活力、增添发展动力、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3年9月底,陕西实有经营主体571.01万户,其中民营经济主体占比95.4%;民营经济主体注册资本占比66.27%。2023年,陕西省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达50.5%。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陕西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所在、关键所在、活力所在、支撑所在。

记者:请谈谈当前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瓶颈与困境,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陈晓勇:渭南在工业园区建设、金融服务业、产业链配套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研发投入水平、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科技含量等还有待提升。人才短缺问题也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民营企业发展。

吕建中:我在调研中了解到,民营企业贷款难的根本原因在于金融市场中长期存在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有关单位应尽快出台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记者:未来,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陈晓勇: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出的具体部署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渭南将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着力在“抓项目”“优环境”“转作风”方面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抓项目、夯基础、强实体,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政策知晓、产销对接、政银企联动、人才引进培养、企业转型升级、政策落实考核等方面持续发力,力求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人、钱、地、技术等方面问题上有新突破。

吕建中:建议逐步实现贷款占比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及贡献相匹配;出台具体对民企授信尽职免责细则,从监管要求上形成金融机构放贷时“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对于承担大量就业和国家鼓励创新探索的民企,建议出台具体针对性政策,鼓励银行对此类民企进行长期限、低利率的金融支持;鼓励央企定向帮扶优质民营企业,做战略投资,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的竞争力。(席晨)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