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二〇二三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入选

2024年01月31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入选

1月30日,“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揭晓。四川资阳市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福建平潭县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湖北荆门市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新疆吐鲁番市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等6个项目入选。

寨沟商代遗址位于榆林市清涧县解家沟镇寨沟村,考古发现有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大型墓葬、小型墓地、铸铜遗存、一般居址点等不同功能的遗迹,密集分布在相邻不同山峁上。遗存密集区占地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其遗存丰富、要素齐全、规模巨大,凸显出商代北方黄土梁峁地带方国中心聚落遗址“多峁一体”的分布特征。这一考古发现是近年来商代方国考古的重大突破,揭示出商代晚期陕北地区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为探讨陕北地区商代方国政治地理结构、了解殷墟时期中原与边陲地区文化交流与互动提供了珍贵资料。

此外,河南叶县余庄龙山文化遗址、内蒙古清水河县后城咀新石器时代石城址、河南郑州市书院街商代贵族墓地、青海都兰县夏尔雅玛可布青铜时代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秦代礼制建筑遗址、新疆喀什市汉唐时期莫尔寺遗址、山西霍州市陈村金至清时期瓷窑址等被评为入围项目。(赵茁轶 张琪悦)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