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立体丝路” 联通世界 

2024年01月30日08:5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1月24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东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直播间,主播为海外客户介绍商品。刘印摄

1月24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东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直播间,主播为海外客户介绍商品。刘印摄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陕西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强陕兴秦的关键一招,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在服务大局、应对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全域开放体系,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上争做西部示范。

农历甲辰年春节越来越近。1月15日10时许,位于西安浐灞国际港的淳欣全球优品(港务店)里人潮涌动。

俄罗斯糖果、澳大利亚红酒、吉尔吉斯斯坦蜂蜜、哈萨克斯坦啤酒……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前来采购年货的顾客不时驻足选购。作为一家以进口产品和异域文化为基础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型仓储超市,依托西安浐灞国际港便捷的物流通道优势,淳欣全球优品(港务店)将63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送到西安市民的“购物车”里。

“我们的大多数商品是‘搭乘’中欧班列(西安)运回来的。”淳欣全球优品(港务店)主管王妍说。

家门口“买”全球,是陕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缩影。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陕西立足向西开放重要基地,协同推进陆上丝路、空中丝路建设,以陆上“缀珠”、空中“织网”、云端有“数”持续构建“立体丝路”,大力促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双向互动,加快建设支撑有力的全域开放体系,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陆上“缀珠”

中欧班列(西安)国际干线达18条

1月19日14时许,一列满载汽车、大型机械设备等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在轰隆隆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出西安国际港站。约15天之后,这批“中国制造”将最终抵达格鲁吉亚城市波季。

开行11年之后,中欧班列(西安)的终点首次落定格鲁吉亚。这也意味着,第18条中欧班列(西安)国际干线顺利开通。

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之一,也是连通欧洲和亚洲的关键通道。“中欧班列(西安—霍尔果斯—波季)专列全程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能够更好地满足格鲁吉亚、土耳其当地及周边地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横跨哈萨克斯坦,经阿克套港转轮渡至阿塞拜疆巴库,最终以铁路运输抵达波季。多式联运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省了运输成本,而且为企业稳定出口开辟了新的贸易途径,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遇。”

横贯欧亚,联通陆海,触及世界。从一条线到一张网,随着国际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中欧班列(西安)不断描绘着陕西对外开放的新画卷——

向东,开行西安至青岛、宁波、连云港等铁海联运图定班列;向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司实现线上订舱系统互联互通,稳定开行至越南、老挝等班列,并开行经日喀则到尼泊尔、经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公铁联运班列;向西向北,18条国际干线、23条“+西欧”线路常态化运行,覆盖亚欧大陆4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集散。

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开放通道加速形成,东西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集结。

2023年,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5351列,较上年增长15.3%,10年累计开行21405列,开行量、重箱率等指标居全国第一;西安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年度开行突破5000列、累计开行超过2万列的城市。

空中“织网”

104条国际航线通达37个国家

1月15日,随着CX946航班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平稳降落,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车厘子首次在陕西批量入境。

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指定监管场地今年首批进口的水果,车厘子自塔斯马尼亚州启程,船运至墨尔本开始空运,再经香港“空空中转”入境,实现了3日内从澳大利亚原产地到陕西市场的高效运输。

继阿拉木图—西安—悉尼、西安—阿拉木图—赫尔辛基等国际“空空中转”通道之后,陕西再添一条进口新通道。

“我们积极协调机场海关开通鲜活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并采取‘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等措施,让进口企业申报后以最短时间完成提货手续。”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机场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蕊丹说。

作为陕西唯一的一类航空口岸,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目前已拥有食用水生动物、肉类、水果、种苗、药品5个监管场地(口岸)。在便捷的贸易通道的支撑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特色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而国产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品也通过不断延伸的“空中丝路”网络持续走向海外。

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386条,其中国际航线104条,通达全球37个国家、76个城市,持续推动陕西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3年5月,西安实现中亚“五国六城”的通航全覆盖;2023年6月,陕西首条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从空港新城发车;2023年11月,空港新城启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荷兰、法国、塔什干、阿拉木图海外仓……

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球。

自2019年起,首尔—西安—河内、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等第五航权航线先后开通,进一步打开了全球供应链的“陕西窗口”。四通八达的航线网,带动了快递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国内外的药品、水果、生鲜等搭乘货运航线“飞往”海外开展全球贸易,“芯片航班”“生鲜航班”等多条特色产业航线,进一步促进陕西临空产业的聚集发展。

云端有“数”

“数字丝路”助陕企跨境“出海”

今年1月24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东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津巴布韦姑娘Mirriam正对着镜头,用流利的英语向海外客户推荐着商品。在她身后的背景墙上,抖音、脸书等知名跨国公司的标志清晰可见。

沣东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是由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和专业机构共同运营管理的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通过与TikTok(抖音海外版)平台的深度合作,为商家及个人提供包括短视频直播孵化、海外直播专线网络、官方货盘合作、供应链海外仓物流专线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以“线下物流+线上直播”的双轮驱动,促进区域数字贸易快速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培育、孵化跨境电商人才及企业,全力构建‘数字+跨境+直播’产业集群,以陕西的开放优势进一步推动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沣东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汪思思说。

在陆空联动的立体多维国际贸易通道助推下,飞速发展的跨境电商,构建起一条连接陕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

自2018年获批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西安市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跨境电商及相关企业超1800家,从业人员超3万人;设立9个创新示范先行区,打造重点跨境电商产业园,探索出“园区+基地+孵化+服务”的全新发展模式。

不久前,全国唯一菜鸟国际非空转运中心在西安浐灞国际港正式启用,为跨境电商企业“出海”插上了新的“翅膀”。

“全国跨境电商货物在西安集结,企业可以选择中欧班列(西安)或国际公路进行运输,两者都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西安非空转运中心经理杨文兵说。

据介绍,西安浐灞国际港持续发挥中欧班列的通道优势和西安国际港站、西安综合保税区的平台优势,初步建成了中欧班列(西安)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园区跨境电商企业累计达到320家,开行的跨境电商专列超过500列,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突破10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继续加强陆港和空港的协同联动,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运营,提升空铁联运、海铁联运、公铁联运能力,为陕西、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现代化的通道支撑。”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凯说。(刘印)

(责编:孙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