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上项目扩投资 

2023年12月17日09: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举措,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民间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投资的活跃程度是一个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衡量指标。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民间投资恢复增长、健康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持续激发全省民间投资积极性。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组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广泛听取1100多家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起草印发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十条举措,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上项目、扩投资。例如,对民营企业发行公募REITs给予300万元前期费用补助;对民营企业参与盘活存量资产获中央资金支持的,再额外给予30%的配套支持;对于符合全省产业发展方向的民间投资项目,省级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给予贴息补助,每年2个百分点、连续补贴两年。目前,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已经下达了首批贴息补助资金998万元,支持航空航天、重卡、新材料等领域13个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建设,支持贷款2.8亿元。

同时,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搭建平台,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会同20个省级部门和各市(区)在交通、水利、清洁能源、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梳理筛选了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较好、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420个,总投资4467亿元,联合陕西省工商联推介给各行业协会、商会和民营企业;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向民间资本线上推介项目484个、总投资2219.5亿元,其中一批项目已经与民营企业达成合作。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生荣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推进十条举措落实落地;建立省级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持续跟踪服务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建立民间投资项目问题线索收集和转办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建立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工具箱,精准补齐政策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投资创业环境。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