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 

——陕西渭南市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纪实

2023年12月10日09:2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我们兄弟二人很久没有面对面开诚布公地说话了,这次矛盾调解把我们的心结打开了。”11月15日,陕西韩城市金城街道北涧村村民刘建荣(化名)说。

北涧村刘建荣兄弟二人,因家庭琐事产生嫌隙,均不愿赡养家中老人。金城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情况后,召开“民情议事会”耐心说服教育,让兄弟二人主动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一起普通家庭矛盾纠纷的解决,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秦东大地遍地开花的真实写照。

11月6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召开,对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进行表彰并授牌。其中,渭南市的富平县税费调解委员会涉税费矛盾纠纷“一站专调”工作法、韩城市金城街道“四联调解 分类施策”解纷工作法入选。

这一成绩的取得,源于陕西渭南市近年来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统筹多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有效化解的不懈努力。

“一站式”平台“一揽子”解决

“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税务局工作人员不但解答了关于税费的疑问,还让我学到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我将来更好地防范税务风险很有帮助。”11月15日,在富平县税务局矛盾争议解决情况的再次回访中,富平县群众成娟(化名)告诉记者。

成娟在陕西富平县城区从事通信经营工作。年初,她因连续一年逾期未申报被转入非正常户管理而不能代开发票。成娟在12345平台市长热线上投诉税务机关。该投诉转富平县税费调解中心办理。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富平县税务局法制股立即联合该局征收管理股、税费争议矛盾调解中心调解员以及主管分局管理员联系成娟共同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组认真听取成娟对不接受行政处罚的申辩。“当事人认为代开发票纳税已履行纳税义务,但是不了解未达起征点纳税人应按期进行零申报的法律规定,这是此次矛盾纠纷的争议点。”富平县税务局法制股股长宋杰告诉记者。

“针对该问题,我们引用宪法、征管法、行政处罚法和《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当事人进行全方位的税收普法宣传,还对具体纳税办理进行了全流程辅导。”宋杰说。

在富平县税务局法制股、征收管理股、调解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征纳双方达成一致,成娟愿意接受行政处罚,并对逾期申报行为进行改正。

“今年春节前夕,我们收到了12345平台电话通知,当事人已经撤销投诉,并给予税务局执法行为充分认可和好评。”富平县税费争议矛盾调解中心主任侯南说,系统显示当事人已经缴纳了罚款以及个税、滞纳金共计121.63元。

“如果税务机关仅仅是依法向当事人送达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那么不仅会引起法律程序不能终结、引发平台投诉,还会引发税务行政复议申请等问题。”富平县税务局局长崔新平告诉记者。

调解人员有针对性地实施人性化执法,综合运用前期辅导、平台转办、提级调处一系列措施,既消除了纳税人心中的执法异议,也准确完整地落实了税收政策,让纳税人依法履行了法定义务,同时通过在政务平台回复信息,达到了向同类纳税人以案说法的普法效果。

“四联调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1月14日,韩城市金城街道涺惠社区一三一小区发生一起漏水引发的住户矛盾纠纷。

“该小区3号楼1单元4层漏水,造成2、3层渗水。4层住户认为是管道安装方面的问题,物业公司应该负责处理,物业公司则认为室内漏水属于非公共区域问题,不愿承担相关责任,因此漏水问题一直无人处理。”一三一小区网格长何荣告诉记者。

接到反映问题的电话后,金城街道涺惠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栋和何荣一起先安抚2层业主的情绪,随后来到4层和3层业主家中了解情况,查找漏水原因。在了解到房屋漏水是管道老化所致后,社区启动网格调解、分流调解、联动调解、精专调解“四联调解”工作机制。

“我们召集3户业主、法律顾问、物业公司代表、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召开‘民情议事会’,先由社区说明事情经过,再由业主表达诉求。”张晓栋介绍,法律顾问详细讲解了各方需承担的责任。这次纠纷主要是物业未履行管道检修责任,其次是业主使用不当造成的。社区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给物业公司代表做思想工作。

法律顾问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分析问题,与物业代表、业主逐个沟通,最终得出由物业出资对管道以及2、3层受损房屋进行维修的处理结果。

“当事双方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该纠纷调解完成后,社区与物业公司再次沟通,形成了此类问题的处理流程。”张晓栋说。

据了解,金城街道地处韩城市城乡接合部,历史遗留问题和城市区域拓展产生的新矛盾交织叠加,是全市信访矛盾多发区域。

面对这样的情况,金城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创新实践“四联调解”工作法。“我们分类别、分层次、分对象、多维度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整合了各方资源,也压实了各级责任,更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婧告诉记者。

目前,金城街道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源头预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陕西渭南,各县(市、区)都有各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看家本领”。

10月17日,在渭南市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暨“四联调解”经验推广会议上,各县(市、区)纷纷发言交流经验:合阳县的“乡村说事日”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华阴市罗敷镇的“1+1+N”矛盾调解工作模式、蒲城县探索推行的“警司律”联动机制、潼关县秦东镇打造的调解矛盾纠纷的“智慧”综治平台……每一种工作方法都基于重视问题、重视民意,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

近年来,渭南市委政法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方式,全力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

“我们不断加强源头预防‘止纷’、动态排查和预测预警‘查纷’、前端化解‘解纷’、多元化解‘终纷’。各县(市、区)聚焦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渭南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曹智忍介绍。

截至目前,渭南市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4163个,化解13903个,化解率98.2%。该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法治化水平;建立市委常委包联指导基层维稳信访工作制度,帮助找准解决矛盾纠纷的难点堵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一案一策”化解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形成了分流交办、全程督办、结果反馈及评价回访的工作闭环。

渭南市还致力于打造市县镇村等各级“一站式”解纷平台,按照不同层级设置不同功能,做到“一个中心统揽、一个平台运作”,充分发挥平台的矛盾纠纷化解作用。

“我们印发了《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的实施意见》《渭南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方案》等文件,明确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调职能,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办理。”曹智忍介绍,“目前渭南市已成立市县镇调委会140个、村(居)调委会2066个,建成人民调解员协会11个,有专职调解员1223名、兼职调解员6493名。”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能力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渭南的有力举措。”渭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凯说,“我们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梁少飞)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