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链谋划 多极促动

陕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0日09:2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陕西3县(区)入选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

11月29日,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名单,确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13个、整市(州)试点33个、整县(市、区)试点35个。我省延安市志丹县、汉中市留坝县、杨凌示范区杨陵区3县(区)成功入选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县(市、区)试点。

据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是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潜能的有效手段。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试点地区要因地制宜探索农村产权规范化流转交易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运行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省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吴莎莎 郝颖)

陕西9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12月1日,陕西省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观摩培训会在宝鸡陇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陕西已有9个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强统筹、建机制,抓项目、优扶持,各创建县发展态势良好、亮点纷呈。其中,平利、合阳、陇县、洛川4县于2022年入选创建名单,富平、城固、千阳、石泉、黄陵5县于今年入选创建名单。基于9个县在创建过程中的经验,我省已形成部省共建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厅市共建柞水木耳产业、平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机制和政策框架,围绕五大振兴总结推广55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在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过程中,陕西省仍存在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有待提高、企业融资有一定困难等问题。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要锚定规划任务和年度目标,聚合资源要素,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各创建县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区位优势,加强城乡统筹,明确发展建设路径和重点,探索各具特色的经验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之路。(许奥博)

陕西蔬菜全产业链建设“结对子”签约21亿元

12月8日,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推动下,全省12家市级农业农村局,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下辖12家地市分(支)行签订《深化金融支持蔬菜全产业链培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支持全省蔬菜产业链建设。根据框架协议,2024年,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将向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不少于21亿元的专项信贷规模保障。

在全面合作框架内,签约双方将围绕金融支持陕西省蔬菜全产业链培育重要课题,开展专项业务合作,夯实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双方将建立区域蔬菜产业信息、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信息对接机制,形成良好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将对各地开展的蔬菜全产业链培育工作提供专项信贷倾斜,开展场景化金融服务,提供绿色通道、利率优惠等便利;签约双方将共同研究、探讨和扶持区域内发展好、有前景、有特色的蔬菜产业发展,并加大专项支持和资金、人才、项目、技术投入,及时总结成熟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复制。(吴莎莎)

现代设施蔬菜建设及产能提升培训班举办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主办的现代设施蔬菜建设及产能提升培训班在咸阳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名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陕西、河北、广西等地代表作交流发言,相关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本次培训选聘行业资深专家作为授课老师,用新理念、新思路明确蔬菜产能提升的新方向,助力蔬菜产业发展成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陕西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北方地区设施蔬菜的重要产区。近年来,陕西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发展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以“链长制”为抓手,接续打造千亿级蔬菜产业链和五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链。陕西将以《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为指导,立足实际,不断强化措施落实,加快推进以蔬菜为代表的全省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在泾阳县观摩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陕西泾云蔬菜种苗工厂化繁育中心、泾阳县泾富民设施蔬菜产业园。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咸阳探索出的校市深度合作等经验对全国各地设施蔬菜生产具有借鉴意义。(琚鹏飞)

陕西油菜百亩示范田获全国高产竞赛第二名

12月5日,从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获悉:2023年全国油菜高产竞赛结果近日公布。其中,该中心在杨凌示范区揉谷镇田西村建立的油菜丰产高效绿色栽培技术百亩示范田,取得了全国油菜高产竞赛旱地轮作区第二名的成绩。

全国油菜高产竞赛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旨在聚焦小面积创高产,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探索单产提升技术路径。根据不同的种植模式,该竞赛分为稻油轮作区、旱地轮作区、稻稻油轮作区和春油菜区4个油菜高产竞赛区。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油菜栽培团队联合陕西鸿塬种业有限公司和田西村,建立了油菜丰产高效绿色栽培技术百亩示范田。该示范田重点推广高产高油油菜新品种“秦优797”,通过展示和推广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油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病虫草绿色防控和精准调控等关键新技术,推行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12345”新模式。在此次全国油菜高产竞赛中,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的专家组实收测产,“秦优797”亩产达303.12公斤。

近年来,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扎实做好油菜新品种的选育、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工作。近5年,该中心育成油菜、大豆、小麦新品种32个,截至目前,已成功转化24个,推广自主选育新品种2100多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6.8亿元,为促进我国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张梅)

陕西1县域和2人获农村直播电商案例大赛优胜奖

12月8日,从陕西省商务厅获悉:第七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暨2023农村直播电商案例成果发布会日前在浙江省丽水市举办。陕西省蓝田县入围2023农村直播电商县域案例30强,大荔县的马宁和吴堡县的马余余入围个人案例30强,并获得大会颁发的优胜奖;省商务厅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在商务部指导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面向各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及优质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组织开展了2023农村直播电商案例征集工作。11月下旬,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和初赛活动。蓝田县作为县域案例、马宁和马余余作为个人案例分别入围全国30强,代表我省参加决赛并获得优胜奖。

2020年以来,陕西省商务厅指导各市县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和网络促销等活动,累计培训超过21万人次;全省网商总数增加11.7万家,直播交易额年均增速超过28%,涌现出岚皋“大山乐涛淘”、志丹“陕北霞姐”等一大批优秀农村主播。去年以来,省商务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支持直播基地建设,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扩大网络零售规模。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省直播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39.9%。(崔春华)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