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引智聚才”,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3年12月11日09:0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拥有9名硕士以上学历人才、20余项相关专利技术,我们有信心将‘新科技’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12月5日,39岁的西北工业大学博士、陕西省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邓茂盛谈及企业发展,底气十足。

祖籍陕西省旬阳市棕溪镇的邓茂盛,回乡投资560万元创办了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生产功能吸附分离材料近1000立方米,不但能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还带动当地100余人就近就业。

筑起高台引凤凰,种得花开蝶自来。近期,旬阳市出台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加快构建务实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市级“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希望通过引进一名高层次人才,实现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以服务诚心增强发展信心

“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校企研发中心,我们实现了校企之间、企业之间、产业链之间的联合发展,努力在电池负极材料、安康本地水除氟方面再突破、再发展。”邓茂盛说,“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建设任务已基本达成,正朝着年度生产任务达效作最后的努力。

像邓茂盛一样,返乡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在旬阳还有很多。旬阳聚焦项目、产业、企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三单对接”机制,通过“双招双引”“雁归兴乡”“柔性引才”等途径,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创新创业发展中来,累计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0余人。

陕西省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安康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先博,带着10人团队回乡创业,在旬阳高新区吕河园区创建了秦创原(旬阳)科创园,该科创园已成为支撑秦创原旬阳分中心的重要平台之一。

“目前,落地入园产业类项目22个、配套服务类项目11个、人才科创项目11个、创新载体4个,其中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个。”陈先博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转化科技成果22项以上,新增工业产值30亿元。”

从“星星之火”到“满园春色”

“博士后刘政研发的这个中试项目,设计年产储能电池10兆瓦时,产值能达2000万元哩。”说到安康捷明乐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承接转化的铅单液流储能电池技术,秦创原(旬阳)科创园副总经理陶昇平喜形于色。

冬日暖阳下,秦创原(旬阳)科创园里一期两栋高标准中试车间已交付投产,待交付16栋。落地的人才科创项目中不乏清华、复旦等高校毕业的博士、硕士领衔,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方向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旬阳市为项目单位和高端人才搭建“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平台,促进人才和项目签约落地,通过项目引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旬阳市先后引进项目82个,形成“人才紧跟项目走,项目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

陶昇平介绍,科创园区里峰和数能、佰奥时代两个项目都是上市公司参投项目,是新能源赛道的黑马,为园区引进高品质产业项目带了个好头。

为你“雨中打伞”“雪中送炭”

“40天完成企业登记、基础装修、水电保障、设备购置、招工培训等工作,如此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让我们投资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顾芝红感慨,“最近,政府工作专班又帮我们招聘了150名员工,一下子解决了用工难题。”

顾芝红是旬阳纺织产业园内旬阳市科奥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她被旬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力度所吸引,2022年12月选择到当地投资建厂。

依托富硒食品、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加工制造等主导产业,旬阳市建立健全产业链链长制,明确链主企业和重点任务,强化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为加大“人才九条”措施实施力度,实现产业与人才互促互融,旬阳市相继成立了“返乡创业就业孵化园”“返乡创业联盟”“大学生创业协会”等,在人力资源市场、21个镇、309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旬阳市设立2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开通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四主体一联合”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搭建产业人才融合发展平台。

“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努力打造群英荟萃的人才‘洼地’。”旬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常彬说,“我们以全省‘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大抓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以人才集群发展引领产业发展。”(郑斐 李开涛)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