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把法律条文变得“有滋有味” 

2023年12月04日08:4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8日,渭南高新区良田司法所所长张凯(右)进村入户开展宪法宣传。 陶玉琼摄

如今,在渭南高新区群众心里,良田司法所所长张凯算得上是个小“网红”。

2021年6月起,张凯就在“良田普法”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短视频为公众普及法律知识。从“国庆节到了,国旗法了解一下”等法律知识普及,到“帮助别人也会违法吗”等典型案例解析,再到方言版的防诈顺口溜……一张笑容可亲的脸常常在辖区群众的朋友圈“刷屏”。

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神经末梢’,我们和群众贴得最近。因此,除了化纠纷、解矛盾,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公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张凯说,在2020年被任命为良田司法所所长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走访全面了解辖区群众的法治“盲区”和普法需求。摸清底后,张凯便开始琢磨如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得“有滋有味”,点燃群众学法的“热情”。多方考察研判后,张凯决定拍摄传播快、影响力大的短视频来为群众普法。

“拍摄第一条普法视频的时候,我心里很没底。视频发布后,竟有3000多的浏览量,我一下有了动力。”张凯告诉记者,为了让普法视频更好看,从法律知识到拍摄剪辑技巧,她进行了全方位学习。慢慢地,她的视频的播放量越来越高。

“现在外出工作时,常常有群众特意跑过来说他认识我,看过我拍的视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没白辛苦。”张凯自豪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她已发布了57条普法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40万次,其中一期宣传国旗法的视频,播放量超6万次。

如今,在张凯的推动下,短视频普法成了良田司法所法治宣传的一张名片。一条条生动有趣的普法视频为基层群众送去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法治大餐”,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懂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

此前,一对因家里老屋继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的兄弟专门到司法所找到张凯,让她帮忙“断官司”。在张凯的调解下,两兄弟对遗产分配达成一致意见,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当法律不再只是写在纸上,而是变成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依靠、指南,宪法宣传才算真正起到了效果。”张凯说,自己就是在宪法的守护下成长的,现在成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就要更加坚定地捍卫宪法,努力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知识,让宪法更好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陶玉琼 齐珂雨)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