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科技引领 陕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3年12月10日09:2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陕西新增5个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12月8日,从陕西省工信厅获悉:日前,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对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予以公告。陕西有5个单位被评为国家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4个工业场景被评为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评选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陕西省的冀东海德堡(扶风)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的煤制乙二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的车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陕西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车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的先进封装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被评为国家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另外,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在线检测、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机协同制造等14个工业场景被评为国家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近年来,陕西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助力工业增长,实现追赶超越。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数控机床、煤化工、增材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不断实现突破,智能制造基础进一步夯实,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智能制造新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4家、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29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含智能工厂、车间、生产线)126家。(沈谦)

航天六院助力我国液氢高效储运实现重大突破

12月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国产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成功下线。该产品是国内首台连续型转化换热器大型氢液化系统核心设备,标志着我国在液氢高效储运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该产品在智能化、单位能耗等方面均可比肩国际先进水平。

航天六院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团队先后突破“大功率氢膨胀制冷液化工艺”“连续型高效正仲氢转化”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深低温领域核心部组件的自主设计、制造,形成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

此次航天六院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国产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预计将于2024年投产,投产后可使我国氢液化装备产能水平跃上新台阶,同时大幅降低氢储运成本,为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技术和装备基础。(沈谦)

西电新型分子影像探针为精准检测肺部癌灶提供策略

12月8日,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忠良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分子影像探针,能够高灵敏高特异在体识别原发性肺部肿瘤和肺部转移灶,为肺部癌灶的精准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策略。该成果日前在国际著名期刊发布。

肿瘤转移是癌症治疗失败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尽管现代医学在肿瘤早期诊断方面取得的进步提高了原发肿瘤的治疗效果,但诊治转移瘤仍然十分棘手。肺作为循环系统的主要器官,是极为常见的转移器官,几乎占各种类型癌症转移的50%。因此,肿瘤肺部转移灶的精准检测对于提高治疗效果和改善患者预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的肺部成像方法存在灵敏度低、特异性差的不足,使得准确识别肺转移瘤极具挑战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在研究中找到了一种独特的策略,进一步扩大荧光探针在肺部相关肿瘤病变成像中的应用。科研团队通过优化合成条件,制备了一种肿瘤微酸微环境可激活的近红外荧光探针。这种探针能够被肿瘤微环境的pH特异性激活,快速地将肿瘤微环境和正常组织之间的细微pH值差异转变成明显的荧光信号,不仅可以高特异性识别原发性肺部肿瘤,还可以准确显示肺部转移癌灶。(吕扬)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