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端午临近,赛事将至

村里龙舟队“上新”陆上训练船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23年06月0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芦村龙舟队进行水上龙舟训练。

  芦村龙舟队队员借助自制器械进行陆上训练。
  以上图片均为李淦斌摄(人民视觉)

  端午临近,东江南支流东莞高埗河段,传来阵阵鼓声和呐喊声。靠近河岸,一群身穿背心的汉子,正排坐在龙舟上奋力划桨。手起桨落,龙舟快速划过江面,留下长长的水痕。他们是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芦村龙舟队的队员,“龙舟这项运动,光下水练是不够的。特别是从普通村民里选拔出来的业余选手,要想快速提高成绩,就得有新办法。”高埗镇芦村村干部黄桂林带记者来到沿河而铺的碧道旁,一座两排不锈钢架悬吊着一艘木船的大装置,赫然呈现在眼前。

  这是芦村龙舟队“上新”的一种陆上训练器械,被形象地称为“拉铁桶”。不久前,一段村民在陆上训练船训练的视频走红网络。这种新练法,由一名龙舟教练带到芦村,村民根据教练指导,将训练用龙舟改装为陆上训练船。装置充分利用了定滑轮和杠杆原理,船身围起一圈栏杆,每个座位旁安装一个增加阻力的铁桶,用绳子经过栏杆将铁桶与船桨两头相连。

  训练时,队员像在龙舟上一样排开坐定,划动船桨时,在滑轮作用下铁桶被带起;通过往铁桶内添加不同重量的沙子,可以调整训练强度,达到不同的训练效果。黄桂林介绍:“这种负重训练,主要用于提升队员的臂力和协调能力,帮助队员在下水时能更好发挥。”

  装置中悬吊的龙舟,是由村里一艘旧船改造而来。“旧船早已经不用了,加上简单的负重装置改造后,便成了龙舟训练器,队员们在岸上就能模拟划龙舟时的动作。”黄桂林说。

  为准备6月举行的龙舟比赛,芦村从4月初就在村里选拔队员并组织训练。龙舟队员有近70人,年纪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20岁,大部分都是在外务工的本村村民,抓紧中午或晚上空闲时间回村训练。

  “别看只是一根铁杆,每根桨杆上都加了30来斤的沙子做配重,划起来可不轻松!”龙舟队成员黄志标感慨,前段时间,他每晚训练2个小时,一练就是十几天。近日,队员们结束了陆上训练,进入每天4小时的水上实操。即使天气炎热、训练辛苦,队员们依旧充满热情。

  这种热情,源于水乡居民千百年来对龙舟项目的热爱。高埗镇地处东莞市北部,外部三面环水,内部河涌密布,独特的水乡自然环境孕育出了深厚的龙舟文化,龙舟元素在高埗镇各村皆可见。每年端午前后的各种龙舟赛事,更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体育名片。

  今年,龙舟赛事即将重启。除“龙腾大湾区”2023粤港澳龙舟邀请赛外,7月2日高埗镇还将举办龙舟锦标赛,届时,全镇将有18支队伍参与冠军头衔的争夺。

  (胡雪彬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5日 13 版)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