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歌向陕北去!

王丽
2023年05月2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一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熟悉的旋律响起,众人合唱的歌声飘向了更远的地方。5月19日,在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的院子里,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和跳着秧歌的当地老乡,合上了这首嘹亮了半个多世纪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小小的院落,一时掌声四起。红枣树的叶子随滚动的歌声莎莎作响,回应着大家的热情。“这里,是文艺出发的地方,我们今天是回到家里来了!”大家激动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触动,沉浸在黄土与音符混合的氛围里。人民艺术家和人民群众手握在一起,唱在一起,跳在一起,心也贴在了一起......

5月1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张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副总经理、董事张蕾和艺术家们共同来到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采风交流,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初心之旅”。

歌向陕北,到群众中去!

采风交流到米脂。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在黄土里生根,在群众中绽放

8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党的文艺工作明确了方向。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这些伟大的声音,有一个共同根脉,那就是人民群众。如今,当我们再次提及并纪念这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讲话时,又该如何领悟其背后蕴藏着的历史真谛?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5月19日-21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组织开展“回望初心,重返陕北”釆风调研交流活动。

5月的榆林,黄土高原的沟峁间山花开得正艳。在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五星红旗猎猎飘扬,像永不熄灭的火炬。在会议旧址,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沿着先辈的足迹走过,正是这几间简单又古朴的土屋里彻夜不息的灯火升腾起希望的曙光”,大家感慨万千。

采风交流到米脂。 人民网 王丽摄

此时,杨家沟当地群众也赶了过来。“看看北京的歌唱家,是咋个唱歌的,学习一下。”当地村民桂娟娇羞地和姐妹们围在墙角,眼里充满了期待。她们是村上能歌善舞的米脂婆姨,平时干活累了,吼一声“走头头那个骡子哟”,就松泛了全身;遇到高兴事儿了唱一句“青线线的那个蓝线线,蓝个莹莹的彩”,就亮堂了一天。早些天就听说从北京来的“国家队”要来,她和姐妹们还准备了大秧歌儿来迎接。

这边是陕北老乡的翘首以盼,那边却是东方演艺集团的归心似箭。在革命旧址的院子里相聚,一些歌唱家按捺不住激动,随心放歌。

“一对对那个鸳鸯水上漂,人家那个都说是咱们俩个好......”东方演艺集团的歌手牛妞,站在坝子上热情献唱,还加了一些自己的改编来表达对陕北的向往。

东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事张蕾则用自己的美声唱法,礼敬《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一杆杆的红旗哟,一杆杆枪,咱们的队伍势力壮!”台下已变群众大合唱。那些峥嵘岁月里的鱼水深情,在这一刻穿透历史,回音激荡。

“来之前,我就放空了自己的心,像海绵一样吸吮着这片黄土地上的营养。”东方演艺集团歌唱家郭蓉说。

采风交流到米脂。 人民网 王丽摄

传承红色基因,探索央地共建新模式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高天、厚土、歌悠扬。

有人形容陕北民歌是用老镢头刻在黄土高坡上的音乐巨著,蕴藏着一个民族、一段岁月的初心和记忆。

沿着这串音符,5月19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卢映川,艺术司副司长张宜,艺术司文艺院团指导处处长黄诗洋,陕西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金根等,和东方演艺厅集团的调研团队,一起来到陕北民歌博物馆,深入了解陕北民间音乐艺术、陕北民歌历史沿革等专题内容。

为继承新中国文艺工作优良传统,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创新时代文艺发展新局面,当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合作成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采风创作演出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共同探索在榆林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央地合作模式。

采风创作演出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陕北文艺生来丹心铁骨,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就是一声呐喊。时代翻滚,文艺驶入新海域。骞续初心,创作呼唤新逻辑。当北京与榆林牵手的那一刻,注定了这不仅是一次艺术渊源的回望与探寻,更是对历史和传统的骞续,守正创新。据了解,双方将基于合作采风创作演出基地建设、恢复陕北合唱团等方面工作,在演出创作、人才培养、文旅融合、艺术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表示,东方演艺集团与榆林榆阳区共建的创演基地,将合作创作民歌为主要艺术语言的舞台作品,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创新表达。按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持续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当晚的揭牌仪式上,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榆林市榆阳区区委书记李忠宏共同为基地揭牌;副总经理、董事张蕾代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向榆阳区人民政府赠送大量在集团档案中留存的“陕北民歌合唱队”时期的宝贵艺术历史资料。双方携手传承发扬红色文艺的优良传统,赓续光荣使命,凝聚新时代的文艺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唱响时代音符

“千里的那个雷声噢,万里地响......”

穿越时空,历史并不斑驳。坚守初心,往事岂会如烟?陕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富矿,是我国现代音乐歌舞的故乡,这是一次陕北民歌的“回乡之旅”,更是一次基于历史和传统的守正创新。

5月20日,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建设专题座谈会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卢映川指出,文艺院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广大艺术家积极投身到现实生活的广阔天地中去,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丰沃土壤,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前身之一中央歌舞团,在1952年成立伊始,就决定组建陕北民歌合唱队,是我国第一支民歌合唱队。自成立以来,合唱队参加了上百场全国巡回演出,受到广泛热议与好评,曾代表国家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并获得金奖,多次为国家外事工作演出节目,为中国民歌事业和文艺发展做出了贡献。

对此,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表示,集团与榆阳区将以“资源共享、互助共商、项目共建、合作共赢”为主旨,在采风创作演出基地建设、陕北合唱团建设、主题剧目创制、剧目演出运营、艺术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建立长期的、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以民歌为主要艺术语言的舞台作品,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创新表达。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陕北民歌合唱队揭牌仪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此次榆阳区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合作致力培养成文化生态,将陕北民歌作为重要的非遗成果进行保护和传承。落实推进人才培养、交流研讨、演出与宣传等具体举措,对于陕北民歌在全国乃至世界大放异彩注入了信心和力量。”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单舒平说。

陕北民歌艺术家代表艾绍青、徐世忠、郝全林、王蓓、杜鹏鹏、郭涛表示:陕北民歌拥有极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原因是其来自大众,贴切人民,愿可以将陕北民歌与高校相结合,以创新的演唱形式传承和发扬陕北民歌。

“文艺为了谁?又怎么为?”1942年在延安召开的文艺座谈会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的文艺,是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81年沧海变桑田,时代远去,精神长存。在当下,人民的需要仍旧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历史照回现实,为民初心永记;星火燎放艺原,到群众中去!在更宏大的时代叙事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让人民文艺愈放光芒,唱响昂扬的主旋律!

(责编:吴德锋、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