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国际友城遍布41个国家数量达107个

2023年05月24日06:5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国际友城遍布41个国家数量达107个

  本报讯 (记者 刘枫 通讯员 王晶晶)5月23日,记者从省友协获悉:中国—中亚峰会期间,陕西新增5个中亚国际友城。截至目前,陕西国际友城遍布全球五大洲41个国家,国际友城数量达107个,我省10个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均有了国际友城。

  据介绍,中国—中亚峰会期间,陕西省和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西安市和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市,渭南市和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丹加拉区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城市)关系,并纳入中哈、中塔、中乌双边合作成果。陕西国际友好“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陕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与世界的交往交流交融源远流长。1974年,西安市与日本奈良市结成第一对国际友城,开启了陕西对外交流、城市合作、民间友好的现代之路。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深耕细作,陕西以“项目友城”建设为抓手、经贸旅游为重点、文化艺术为纽带、人员来往为基础,与国际友城在多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探寻友城间共同点和互补性,与中亚国家地方人文交往、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我省以“项目友城”为牵引,推进优质企业在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发展、转移优质产能,推动农业、能源、矿产、建筑材料、纺织等产业在海外布局;邀请丝路沿线国家友城政府、经贸代表团来陕,参加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和专题展览等,促成了大量合作意向和协议;积极与丝路沿线国家友城开展新闻媒体、教育、文化等领域互动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与友城实现了发展互促互进、合作互利共赢、友谊更深更厚。目前,陕西已实现与中亚五国国际友城全覆盖,西安也在全国率先通航全部中亚五国,“空中丝绸之路”不断织密,更好地满足了我省和中亚国家的投资经贸往来。

  省友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陕西将以缔结友城关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友城在工业、农业、经贸、文旅、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