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做好依法治水“文章” 答好黄河保护“考卷”【9】

2023年04月01日07:1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赴牧护关镇开展黄河生态保护法治宣传。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赴牧护关镇开展黄河生态保护法治宣传。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人民网西安4月1日电(邹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和《陕西省渭河保护条例》同步施行。为积极推进法律法规贯彻落实,近期,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黄河保护“六个一”工作,以法治力量守护好母亲河,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据了解,黄河保护“六个一”工作,即开展一次常态化专项活动、办理一批案件、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黄河保护宣传、制定一个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开展一次涉水项目排查。2019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牢牢扛起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共起诉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案件1231件1921人;受理民事行政案件468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4142件,提出检察建议13617件,起诉403件。

黄河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推动形成黄河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作合力,陕西检察机关不断优化“检察+”模式,与省水利厅等部门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与相关单位联合出台陕西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与河长办等单位开展涉水项目排查等活动,推动开创“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共治良好局面。

同时,陕西检察机关坚定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我管”促“多管”,积极扩大黄河司法保护“朋友圈”,探索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建立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受理黄河生态保护案件线索,加大黄河保护法治宣传力度,助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

下一步,陕西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陕西省渭河保护条例》,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检察职能作用,加强黄河安全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黄河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