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循环利用

西安榆林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城市

2023年03月26日08:3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榆林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城市

  陕西省将打造区域协作、长短互补的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模式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3月2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我省各市积极申报,省级相关部门推荐,省政府审核,国家相关部委复核、确认,西安、榆林两市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建立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提升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的102项重大工程中的资源节约利用类项目。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该指导意见,到2025年,全国60个左右大中城市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2022年下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等7部委,在全国组织开展60个左右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西安作为特大城市,废旧物资产生量日益增长,急需在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交易市场、产业集聚、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对策。榆林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大市,煤炭、电力、化工等产业发展较快,废旧大型工矿设备、报废工程车辆、废旧轮胎等大宗物资数量庞大,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具有优势。

  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指导西安(铜川)一体化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打造全省区域协作、长短互补的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指导榆林发挥晋陕蒙宁区位优势,打造能源化工产业大宗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区域示范中心。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