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世锦赛收获3金,中国滑雪登山集训队积极备赛新周期

勇于挑战 踏雪攀登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3年03月2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中国滑雪登山集训队在本次滑雪登山世锦赛中收获3枚金牌,年轻选手们用高超的技术、自信从容的姿态,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身后,是中国滑雪登山人的多年努力与积淀,闪耀着“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迎风踏雪,向上攀登。及至顶点,脚踩雪板飞驰而下,在山林雪道上激起雪末纷飞。

当地时间3月5日,为期5天的滑雪登山世锦赛在西班牙博伊陶尔落幕。由年轻选手担任主力的中国滑雪登山集训队收获3枚金牌,在国际赛场掀起“青春风暴”。

20名队员,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绝大多数是第一次站上世锦赛赛场。年轻选手们用高超的技术、自信从容的姿态,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身后,是中国滑雪登山人的多年努力与积淀,闪耀着“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新面孔:小将表现出色

当地时间2月28日,首个比赛日进行的短距离项目,是2026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U20(20岁以下)女子组中,19岁的玉珍拉姆在资格赛和半决赛中均列第一,最终以3分31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队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

垂直竞速赛U18(18岁以下)女子组比赛中,17岁的次旦玉珍获得冠军。3天后,次旦玉珍凭借在个人越野项目中的出色表现,以1小时05分48秒的成绩摘得个人世锦赛第二金。

次旦玉珍曾是一名田径运动员,2020年她跨界跨项到滑雪登山项目。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梦想的模样愈发清晰。“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希望能在更大的舞台上为国争光!”站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后,次旦玉珍又把目光投向下一个赛场。

本届世锦赛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选手参赛。中国滑雪登山集训队共派出20名选手,最终以3枚金牌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四位。法国队收获8枚金牌位列榜首,瑞士队与意大利队分别以6金和4金位列第二、三名。

无论能否站上领奖台,队员们都非常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小将索朗曲珍在短距离和个人越野项目中收获两个第四名,纪璐璐在短距离项目排位赛中位列第四,最终获得第七名。通过和高手同场竞技,队员们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希望。

“队员平时训练非常刻苦,经过大赛历练,开阔了眼界,技战术和心理层面都有很大提升。”在中国滑雪登山集训队领队李文茂眼里,年轻队员的成长令人欣慰。

在上个月进行的滑雪登山青年世界杯意大利站中,中国队取得5金1银3铜的好成绩。当时,次旦玉珍就摘得垂直竞速和个人越野项目的两枚金牌,显示出强劲的实力。“次旦玉珍出众的身体素质使她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谈起中国队小将的精彩表现,国际滑雪登山联合会宣传部部长欧拉雅·塞尔努达不吝赞美,“这是亚洲运动员第一次在这个级别的赛事中夺冠,当然也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中国运动员站上世界杯的领奖台。”

新举措:引入科学训练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对其他国家选手的水平有了一定了解。前一阶段进行了针对性训练,队员们站上赛场更有底气。”李文茂表示,科学刻苦的训练、更为全面的保障,是队员们提升实力的关键。

从选材到实战,从体能到专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对科学训练的重视,“教练组会监测运动员的比赛数据、各项身体机能指标,使训练更有效,帮助运动员攀得更高、滑得更快。”

如何让“好苗子”长成“参天大树”?教练团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从2017年开始培养国内教练员团队,同时聘请世界顶级教练。”李文茂介绍,队伍还配备了科研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医疗保障团队等,全方位保障助力运动员竞技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从事滑雪登山训练的运动员,金煜博目前执教U18组别。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良好表现令他眼前一亮。“队员有从田径项目跨界跨项来的,也有一些冬季项目的运动员,综合素质都不错。”金煜博表示会根据运动员特点进行训练提升。

备赛新冬奥周期,中国登山协会于去年8月首次进行全国性选材,共选拔出36名运动员,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体能训练与陆地专项训练,随后于10月开启雪上训练。世锦赛开赛前,队伍又在欧洲进行了3个月的外训外赛,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的气候条件和比赛节奏。

滑雪登山从现代登山运动派生而来,考验的是运动员在雪山环境中向上攀登和向下滑行的能力。在高海拔雪山攀登领域,一代代中国攀登者无惧风雪,创造了多项纪录。

新机遇:入奥促进发展

2026年冬奥会,滑雪登山以崭新的面貌重返冬奥舞台。尽管入奥时间不长,滑雪登山在我国并非新兴项目。中国登山协会早在2004年就开始参与国际赛事,并在2020年冬青奥会上获得两个第四名。

“入奥对各个国家开展滑雪登山项目的积极性和实力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本次比赛,我们的实力与强队还有一定差距。队伍会及时总结,持续抓好外训外赛和国内集训工作。”世锦赛的3枚金牌,提振了队伍士气。但放眼未来,李文茂还是更强调“找问题”“补短板”。

在国内,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滑雪登山,基层体育部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目前,辽宁、山东、西藏、青海、新疆等10多个省份都在组建滑雪登山队伍。在李文茂看来,不断夯实的人才塔基,托举起国家队备赛冬奥会的底气,也为项目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经过短暂休整,队伍将返回国内,在新疆阿勒泰等地训练。那里不仅雪季时间长,而且海拔高度和雪质都与冬奥会比赛场地十分接近。

“希望在队伍拿满4个参赛席位的基础上,队员能展现出更高水平!”李文茂说。

滑雪登山,有何独特之处?(链接)

滑雪登山起源于雪山地区居民的出行方式。与常见的以滑降为主的雪上运动不同,滑雪登山从上升开始——参与者需要在滑雪板以及登山装备的辅助下,凭借自身力量向上攀登;完成攀登之后,再把雪板和固定器切换到滑降模式,完成滑雪下降。

中国滑雪登山集训队副领队张耀华介绍,借助滑雪登山技术,滑雪爱好者不再局限于机压雪道,可以到更为广阔的自然环境中驰骋。

运动员需要经过艰苦的训练,才能做到在雪山之中上下自如。以此次世锦赛个人越野项目为例,比赛路线平均海拔2300米。在次旦玉珍夺冠的U18女子组比赛中,运动员需要完成4次上升、3次下滑,累计爬升930米,比赛距离达到8.2公里。难度最大的成年男子组和U23(23岁以下)男子组比赛,运动员需要累计爬升1600米,比赛路线长达12.5公里,十分考验运动员的体能储备和毅力。

滑雪登山曾是1924年、1928年、1936年和1948年冬奥会比赛项目,在阿尔卑斯山脉周边的意大利、法国、瑞士等国家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由于地域限制,这个项目渐渐退出了奥运大家庭。

2026年冬奥会,滑雪登山项目将在短距离男子、短距离女子和混合接力3个项目上产生3枚金牌。短距离赛包含传统滑雪登山比赛的全部环节,但比赛时间更短,速度更快。混合接力赛中,男女运动员将同场竞技、合作竞争,共同呈现极具观赏性的视觉盛宴。

(李  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18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