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丨新冠门诊的昼与夜

邓楠 贾凯璐
2023年01月1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有没有发热?有慢性病吗……”陕西省人民医院新冠门诊内,席亚绒医生耐心地询问患者病情、病史,综合评估各项指标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诊疗方案。

陕西省人民医院新冠门诊入口处。人民网 邓楠摄

陕西省人民医院新冠门诊入口处。人民网 邓楠摄

1月11日上午,走进省人民医院东门,红底白字的新冠门诊指示牌格外醒目,候诊区内人头攒动,不少患者有序等候就诊。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医疗机构迎来救治“大考”。为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按照医院领导部署,省人民医院在现有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开设了“新冠门诊”,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

患者在新冠门诊诊室就诊,张鸿询问患者情况。人民网 邓楠摄

患者在新冠门诊诊室就诊,张鸿询问患者情况。人民网 邓楠摄

“新冠门诊作为发热门诊的补充,主要接诊的是‘阳’着或‘阳康’后出现咳嗽、咯痰、胸闷气短等不适的患者。”新冠门诊主任张鸿表示,新冠门诊的开设极大地分流了呼吸科及急诊科的压力。

今年86岁的患者李奶奶,自从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咳嗽、气促伴呼吸困难等症状,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新冠门诊就诊。

主管护士张晶为患者监测血氧饱和度。人民网 贾凯璐摄

主管护士张晶为患者监测血氧饱和度。人民网 贾凯璐摄

“阿姨,给您测下血氧,看看目前的状况咋样。”主管护士张晶引导李奶奶及家属到预检登记处登记,随后陪着老人到诊室就诊。

预检登记处,护士正在指导患者登记信息。人民网 邓楠摄

预检登记处,护士正在指导患者登记信息。人民网 邓楠摄

据新冠门诊护士长王小娟介绍,患者到院就诊时,会由分诊护士测量血氧饱和度、体温、血压等指标,初步判断病情,随后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同时,为了方便医护人员迅速全面掌握病情,新冠门诊还制作了病情询问表,供病人候诊时填写。

“我们还会在候诊区不间断巡查,如有突发情况或急危重症患者,安排优先接诊。”王小娟说。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CT车外,患者有序排队做检查。人民网 邓楠摄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CT车外,患者有序排队做检查。人民网 邓楠摄

在新冠门诊区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CT车上,影像科技师杨旭彤正在认真地核对每一位患者姓名,引导他们摆体位、拍片。

“阿姨,您不用从轮椅上下来,我们直接带您上去。”患者李奶奶在张晶和杨旭彤的帮助下,通过自动升降踏板顺利登上应急车,完成胸部螺旋CT检查。

患者做完CT检查后,通过自动升降踏板离开检查室。人民网 贾凯璐摄

患者做完CT检查后,通过自动升降踏板离开检查室。人民网 贾凯璐摄

据介绍,为方便患者就诊,医院将挂号收费、就诊、检查等项目整合为新冠门诊“一站式”服务,患者在这里除了可以进行病情评估,还接受采血检查、心电图、CT在内的多项检查,依据处方获取相关治疗药物。

“我们会优先接诊85岁以上老人,如果患者病情危重,会将患者转至急救力量更强的急诊科,或是留观在我们留观病室,确保患者能够得到最及时的救治。”张鸿说。

从晨曦到暮色,从夜阑人静到朝阳初上,新冠门诊24小时不间断接诊,医务人员在一个接一个的轮换中,保卫着患者的健康。

张鸿告诉记者,新冠门诊不仅有门诊工作,还有留观病房的病人需要诊疗。面对巨大的就医需求,医院在扩容诊室的基础上,还及时补充医务人员支援、三班倒保障诊疗秩序,满足就诊需求。

留观病房内,护士长王小娟向家属交代注意事项。人民网 邓楠摄

留观病房内,护士长王小娟向家属交代注意事项。人民网 邓楠摄

“留观病房的病人需要治疗、护理,每个人都像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王小娟表示,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在转入专科前,会在留观病房进行吸氧、雾化、静脉输液、心电监护、俯卧位通气等相关治疗和血气分析等检查。

据了解,就在几天前,一位86岁高龄患者因咳嗽、咳痰、气短到新冠门诊就诊,来时口唇发绀,缺氧症状明显,血氧饱和度88%,经过评估后随即转入留观病房。

“在给予吸氧治疗后,虽然血氧饱和度升为90%左右,但效果仍不太理想。”王小娟回忆道,我们协助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指导翻身,让患者“趴”着睡。30分钟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到了95%-97%,氧合指数也在慢慢改善。

“患者病情稳定后,他本人表示会继续坚持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患者家属随后还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王小娟说。

夜色渐深,医务人员的办公室内,亮如白昼。

值班医生认真巡查着每一间留观病房,仔细询问患者的身体情况;当值护士认真核对着夜间医嘱,备药、给药、备物……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在前期积累了一定的‘作战’经验,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虽然一开始发热病人激增,医护人员感染也非常多,压力确实很大,但是并没有难倒我们。”

张鸿告诉记者,新冠门诊的医护人员24小时满负荷运转,留观病房加门诊,总共20多名医生,30多名护士参与排班。尽管不少医护人员陆续中招,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一个倒下了,下一个接着上,始终坚守岗位,全力护佑生命健康。

“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门诊量较之前有所下降,这是好事情。”张鸿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