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眼里有活 肩上扛责(人民论坛)

辛士红
2023年01月12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平凡岗位,用实干成就事业,以实绩开辟未来。新时代新征程,眼里有活的干部越来越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风气。

  不妨给眼里有活的干部画个像:工作抢着干、主动干、创造性地干,为了工作可以想尽办法、吃尽千辛万苦;不图名不图利、不畏难不怕烦,再难啃的骨头、再烫手的山芋,都能事不避难、担当作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像老黄牛一样,埋头干事而不张扬,不待扬鞭自奋蹄。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对党员、干部来说,实践出真知、长才干,实干开新局、创业绩。能否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是检验干部忠诚度、事业心和使命感的“试金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要愈是艰难愈向前,不等不靠主动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正如“进藏先遣英雄连”党代表李狄三所说:“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

  作家冰心曾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到一个部门,都需要重用那些会干事的干部,都需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通过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主动发现、培养、用好眼里有活的干部,有益于聚人气、提士气、正风气,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无旁骛干事业的工作环境。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对眼里有活的干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当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感情上多一些理解和关心、工作上多一些支持和帮助、使用上多一些信任和机会。当越来越多眼里有活的干部脱颖而出、受到尊崇,一定会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奋发有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2日 04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