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新工体”的变与不变(体坛走笔)

刘 峣
2023年01月1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改造复建后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巨大的钢结构穹顶横跨在体育场上方。本报记者 贺 勇摄

  近日,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足球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万众瞩目的“新工体”焕新亮相,为中国体育再添一座国际标准的专业足球场。

  在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工人体育场可谓功勋卓著。1959年8月,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工程,工人体育场仅耗时11个月,就在当时北京东郊的一片苇塘上矗立起来。竣工十几天后,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便在这个崭新的体育场拉开帷幕。从一运会到四运会,工人体育场见证了新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和成长。

  1990年,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豪情万丈的《亚洲雄风》在工体唱响。进入新千年,从2001年大运会到2004年男足亚洲杯,工人体育场在体育对外交往的过程中屡屡担当重任。这座有着鲜明时代特色的综合性体育场,在新中国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对很多北京人来说,工人体育场更多了一层“家”的温度。1996年,北京国安足球队落户工体,20多年的时间里,每逢周末,这里就会成为人声鼎沸的足球殿堂。随着工体所在的三里屯地区成为时尚潮流的热闹商圈,“工体”业已成为融合体育、文化等多种元素的综合性地标。

  关注足球的球迷都知道,专业足球场可谓看球“圣地”——观众席离绿茵场的距离更近,专业的声光效果更能点燃赛场的激情。升级后的工体可容纳6.8万名观众,先进的现场照明、音响声学技术也将大幅提升工体的办赛水平和观赛体验。不久之后,“新工体”将迎接北京国安队“回家”,也有望承办更高等级的国际足球比赛,助力培育体育消费经济。

  一座球场,承载着一个国家60余年的体育记忆和一个城市的文化情怀。在“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理念下,全新的工人体育场有不变的老样子、老名字,也有改变的新内核、新功能。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推进,如今的工体已无需承担“国家体育场”的职能,它的优雅“转身”,显示出新时代中国体育的全新风貌。

  说来也巧,工人体育场曾承办过的两项综合性国际大赛——亚运会和大运会,2023年也将“重回”中国,在浙江杭州和四川成都举行。新工体将与杭蓉两地和全国各地的体育场一起,记录中国体育更多的精彩故事。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