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贴心——在街头接诊、回答群众问题、开具处方和药品

一个便民发热诊疗站医生的“温度”

本报记者 张英
2023年01月10日09:1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便民发热诊疗站医生的“温度”

  

1月6日,在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便民发热诊疗站,贾湖泊(右)和同事王淑燕正在听患者讲述病情。本报记者 文超摄

  “我来这边是办其他事,没想到在路边就把病看了,医生还给我开了药。”1月6日15时许,居住在西安北郊的孙晓云路过雁塔区公园南路,看到路边人行道上有个便民发热诊疗站,便上前咨询最近头疼、发热的问题。医生耐心解答了她的问题,并为她开了对症治疗的药方,这让她感到既意外又激动。

  贾湖泊是这个便民发热诊疗站的值班医生。像这样在街头接诊、回答群众问题,并为有需要的市民开具处方和药品,对他来说还是个新鲜事。

  2022年12月29日,雁塔区第二批5个便民发热诊疗站同时开放。有发热门诊工作经验的贾湖泊被安排到位于公园南路与德邻路东北角的便民发热诊疗站接诊。

  “这两天没那么忙了,每天有20名左右群众来看病开药。”作为雁塔区曲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西医结合全科医师,贾湖泊平日里坐在办公室,严格按照诊疗流程接诊患者。在便民发热诊疗站的这几天,他感觉离群众更近了,和前来问诊的人交流起来也很放松,这是一种全新的工作经历。

  “刚开始每天问诊开药30人次以上,会不停地说话,面屏始终被雾气笼罩。”稍显瘦弱的贾湖泊说话间还时不时咳嗽两声。每天工作时间是从9时到17时30分,中午休息两个半小时。为了不耽搁群众问诊,贾湖泊和同事王淑燕工作期间干脆不喝水,这样就不用去上厕所。

  在诊疗站的这几天,贾湖泊接触了很多市民,有咨询咳嗽用药的,有想要改善食欲的,还有前来测血糖的。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连续3天到诊疗站找他的苑先生。“第一天他为母亲问诊,我开了两副化痰、平喘的方子,请他在就近的药房抓药。第二天他母亲的咳嗽症状缓解了,他又来了两次,为家人备药,还问了预防冬季流行性呼吸道疾病的常识。”贾湖泊和苑先生互留了联系方式,方便苑先生随时咨询。

  还有一位来自宝鸡的小伙子,把耐心的贾湖泊当成了知心大哥,守候在诊疗站旁。等贾湖泊一闲下来,就听他讲养生健康知识,两人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贾医生很有耐心,也很细心,不管是解答疑问,还是开具处方,都交代得明明白白。”前来咨询的龙城四季小区居民周阿姨告诉记者,她除了咳嗽,还有胸闷的症状,贾湖泊建议她到专业的胸科医院检查一下,“他还把医院的地址和电话写下给我,让我感觉到很温暖。”

  便民发热诊疗站成了让群众暖心的“避风港”。据了解,目前像这样的便民发热诊疗站在雁塔区共有10个,按照“统一内部设置、统一人员配备、统一服务内容、统一做好宣教、统一工作时间、统一物资准备”标准,雁塔区对便民发热诊疗站进行标准化管理。截至1月8日,10个便民发热诊疗站共接诊患者4058人次,平均日接诊量为406人次,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就医需求。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