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岚皋:税收“活水”浇灌 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2年11月28日15:13 |
小字号

“今年园区基地神仙树长势良好,我们‘巴农秦叶’品牌的神仙树叶粉条、挂面、树叶果冻、树叶原粉原材料都有保障,销量也好的很。感谢国家好政策的支持,感谢税务干部的帮助!”在安康市岚皋县岚山宝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的农业产业基地,公司负责人包登国介绍起自家“巴农秦叶”神仙树系列产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包登国口中的“神仙树”是一种树形不大的灌木豆腐柴,常生长于岚皋境内大山的山坡灌丛、林下及沟边。神仙树全身是宝,树叶、树干、根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钙、铁元素,可作为蔬菜和深加工产品的营养来源,具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倍受青睐。

岚皋县岚山宝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开发神仙树系列产品的现代农业企业。该公司集神仙树种植、收购、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将岚皋大山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以“企业+基地+农户”方式,成立了神仙树种植基地,最大程度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据了解,该公司因地制宜,早在2016年先是打造了马安村、枣树村神仙树生态农业产业基地600余亩,70余户参与。公司积极与当地种植农户签订了回收订单合同,合同保底价1元/斤。按照神仙树示范园区基地的长势,每亩产量在600斤以上,种植5万棵预计当年增收12万斤,户平均收入8450元,有力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公司成立之初,也曾遇到不少涉税难题。国家税务总局岚皋县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作为,派出“税收宣传帮扶团队”,协助企业准备税务登记资料,为该企业量身讲解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还手把手指导公司财务人员在陕西省电子税务局中熟悉纳税申报等常用模块的各类操作流程。同时,税务人员还帮助公司出谋划策,打开市场销路。“办税”初体验,公司负责人包登国被税务部门热心的服务深深感动,更加坚定了要把公司办好的决心。

一端连着市场,让消费者品尝舌尖上的美味,一端连着乡村,让村民喜算账本里的“甜蜜”。该公司成立后,又在神仙树产业链上做起了文章:引进了神仙树叶烘干、粉碎、包装全套设备,神仙树茶叶加工全套设备以及神仙豆腐加工全套设备,对神仙树叶进行产品深加工,开发出了神仙树茶、神仙树面(干)粉、神仙粉条这些新工艺。在实地操作摸索中,该公司还获得了食品检测的搅拌设备、食品挤压生产装置等6项实用性专利证书。“税收政策辅导团队”又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梳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上门宣传辅导,重点就产品研发、会计核算、费用归集等方面进行“一对一”辅导,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政策红利。

“没想到我们的专利证书也派上了用场!今年前三个季度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就接近9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包”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转压力,我们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包登国说,有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推出的新产品也在市场上赢得了广大用户高度认可和赞誉。

今年以来,为支持该公司的发展,岚皋税务部门又为该企业制定专项服务方案,“税务管家”团队定期向该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涉税事项协调等个性化服务,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税务助力下,该企业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计16万余元。

“在企业发展这条路上,我们始终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管家”服务团队的专业,税务干部不仅为我们梳理解答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及时提醒我们涉税的风险点。有各个部门的支持,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包登国坦言。

岚皋县税务局局长肖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深化纳税服务,让税收优惠政策与其他各项助企政策形成合力,助力神仙树品牌系列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护航地方特色产业稳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农民真正过上好日子,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袁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