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新冬奥周期首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成立

2022年09月27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成立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刘硕阳、李洋、季芳)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名单26日正式公布。经过此前的选拔邀请赛,9名男队员、8名女队员共17名运动员入选本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包括曾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任子威、李文龙、张楚桐等,更多的则是国际赛场上的新面孔。这是新冬奥周期中国冰雪项目的首支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由匈牙利短道速滑队前主教练张晶担任。

  据张晶介绍,一些老队员目前处于调整期,未来仍有机会通过选拔进入国家队,目前队伍将以培养年轻运动员为主,“希望不断锻炼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的比赛能力,积累大赛经验。”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领队刘辰宇介绍,集训队即日起在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集训,而后组建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据介绍,新赛季中国队将参加全部6站世界杯比赛、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世锦赛等赛事。其中,世界杯首站比赛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这也将是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队参加的首场国际赛事。

  赛季开始前,国际滑联对短道速滑世界杯和世锦赛相关规则进行了较大调整。具体包括:本赛季前4站世界杯和四大洲锦标赛将试用0次抢跑的新规则;世锦赛设项同冬奥会接轨,取消超级3000米项目,补充了2000米混合接力项目,原有的世锦赛全能排名改为世锦赛各单项排名;根据世锦赛设项变化,2023年世锦赛参赛资格根据2022年世锦赛全能总积分情况产生,2024年世锦赛参赛资格将根据2023年世锦赛各单项积分情况产生。

  对此,张晶介绍,队伍在之前的国内选拔赛中已经进行了实战演练。“这要求重点培养运动员的优势项目,根据世锦赛规则变化制订针对性、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张晶说。

  新冬奥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项目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韩国、加拿大、荷兰、匈牙利等队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实力。张晶表示,国家集训队目前已经组建了国际化的职业教练团队和优秀尽职的保障团队,训练备战正在有序进行。

  张晶此前执教匈牙利短道速滑队,在她的带领下,匈牙利队曾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历史上的首枚冬奥会金牌。谈及此次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初衷,张晶说:“我执教25年,有着11年的国际大赛经验,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执教理念帮助年轻队员成长,包括超越路线选取、更科学的训练和分析方法等,希望为中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7日   第 15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