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少饮或不饮碳酸饮料

最健康的饮品还是白开水

2022年09月13日10:2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健康的饮品还是白开水

  本报记者 杨静

  现如今,很多人不爱喝水,有些人甚至用喝饮料代替喝水。这种在他们看来或许很新潮的行为,若长期保持,就是在透支自己的健康。

  “碳酸饮料不能大量长期饮用,特别是家长要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喝饮料的习惯,以免增加患糖尿病风险,影响生长发育。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喝碳酸饮料也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西安交大二附院老年呼吸内分泌科主任李秀丽说。

  李秀丽介绍,碳酸饮料就是人们俗称的汽水,主要含碳酸水、柠檬酸、白糖、香料,有的还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磷酸等。由于饮用碳酸饮料后,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会带走人体热量,所以比其他饮料更能起到解渴、降温、清凉的作用。目前市场上的碳酸饮料品种丰富、口味多样,如各类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等受年轻人的追捧。

  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具体来说,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危害。”李秀丽说,一是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中,临床有青少年患有糖尿病,多是因严重的并发症前来就诊,如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足并感染等。其共同的生活方式特点是:不喝水,只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大量长期饮用,会因葡萄糖的过量摄入,给胰腺造成很大的负担,当超出机体所能承受的负荷时就会对胰岛造成损伤,甚至造成胰岛素抵抗、糖耐量降低,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随着血糖的升高,会导致口渴,这时继续喝碳酸饮料,糖尿病会进一步加重,出现各种急慢性并发症。

  二是会造成肥胖。当大量摄入高糖食物,并达到人体合成糖原上限,机体会将多余的糖合成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这也就造成了肥胖。而肥胖会引发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三是造成钙、磷代谢异常,引起骨发育异常及骨质疏松。碳酸饮料中大多含有酸味剂磷酸,长期大量摄入,会造成机体磷含量高,影响钙的吸收,影响青少年骨质发育,中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

  四是造成牙齿损害。碳酸饮料偏酸(低pH值),可直接腐蚀、破坏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所含的可发酵糖扩散到牙菌斑,经微生物发酵产酸,会引起龋病及牙酸蚀症。碳酸饮料的发泡作用会加剧上述两种情况的破坏程度。

  五是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由于碳酸饮料中含有很多二氧化碳气体,饮用后会导致饱腹、胃胀感,影响人的食欲,还会引起反酸、消化不良等。同时,二氧化碳对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进而引起菌群失调。

  六是会增加肾脏负担。人体肾脏有帮助机体水分代谢的功能,如果摄入的碳酸饮料过多,碳酸饮料中的糖分代谢成果糖,进而产生大量嘌呤底物,刺激尿酸分泌,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尿液中的钙含量增加,可能会导致患肾结石,进一步引起或加重肾脏病变。

  七是会刺激神经兴奋。部分碳酸饮料中添加了咖啡因,喝了之后会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影响睡眠质量。孩子多喝碳酸饮料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兴奋等。

  李秀丽认为,碳酸饮料可偶尔少量饮用,在饥饿时可以饮用,用吸管喝,饭后、睡前尽量不饮用,喝后要漱口,糖尿病及其前期患者禁用。健康的饮品有很多,例如豆浆、纯牛奶、无添加剂的茶水、无添加剂的鲜果汁。

  “不过,还是要特别强调一点,应少饮或不饮碳酸饮料,最健康的饮品还是白开水。”李秀丽说。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