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林高新公安:让夏季平安可“感”可“触”

2022年09月01日15:18 |
小字号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榆林高新公安精准发力,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治安巡查宣防,以民辅警夜以继日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重拳出击凌厉攻势不松劲

8月份以来,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辗转数千里,在山东、湖北、上海等地成功抓获5名电诈嫌疑人,一举斩断数条电诈“帮信”链条。8月23日,经过数月深度经营,周密布控,公安高新分局民警主动出击成功打掉了一骗取银行贷款犯罪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针对夏季治安形势特点,分局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依托科技化、信息化、合成化研判指挥机制,突出“快、准、狠”,向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及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行动以来,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4起,查处治安案件197起,同比分别上升26%、146%。打掉了张某为首的6人制售假酒团伙、宋某为首的3人诈骗团伙,随着一个个积案现案、大案要案的相继告破,分局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增添了一个又一个新战果。

靶向施策 铁腕整治零容忍

“百日行动”中,榆林高新公安紧盯民生小案,通过“打大案、串小案、多破案”,打出了声势、震慑了犯罪、赢得了民心。

6月以来,榆林高新区西部三辰停车场附近有人以玩扑克牌的方式多次进行聚集赌博,不听从停车场管理人员,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群众反响强烈。榆林高新公安巡逻民警快速固定违法证据,一举抓获赌博人员11名。

“黄赌”问题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还易滋生其他违法犯罪。榆林高新公安对群众投诉举报、“110”涉黄涉赌警情全面起底,深度核查,同时挂牌整治治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及时铲除了一批黄赌窝点。

分局深推网格化社区警务,充分发动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高新义警、小区物业等网格力量,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适时开展治安清查。行动以来,先后组织治安大清查7次,重点对酒店宾馆、酒吧唱吧、洗浴足浴、夜市摊点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拉网式清查,盘查车辆507辆、人员843人,清查行业场所637家,整改安全隐患145处。

一体推进  防范宣传全覆盖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榆林高新公安进一步优化警务模式,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三见警工作,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科学用警、显性用警、精准布防,统筹派出所、巡防警力,以18个社区警务室、2个警务工作站为支点,科学设置4大巡区、20个屯警点,24小时展开街区勤务,围绕重点街面、路段、部位、场所,在广场、商圈、夜市等,最大限度实现了街区“1、3、5分钟”快速反应,实现辖区巡防全时全域覆盖。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巡查宣防行动,依托“网、报、台、微”等宣传矩阵共发表百日行动工作成效媒体稿件142篇,组织开展夏夜治安集中宣防11次,利用横幅、LED屏等载体宣传百日行动标语2710条次。

多元化解和谐之花遍地开

“你们的调解很公正、很合理,我们都很满意,谢谢你们了!”连声对民警感谢的是科创新城某小区居民王某和楼下宾馆老板刘某。原来,7月中旬,分局科创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民警接到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辖区内一小区楼上房东装修施工安装下水管道,导致楼下宾馆多间房屋天花板被砸破,走廊、吧台等多处漏水,楼上房东与宾馆负责人因赔偿金额引发纠纷,争执较大,经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未果。7月25日,民警将双方负责人请到怀民社区警务室,对双方经济赔偿问题进行调解,经过民警近两个多小时的真诚沟通,查找问题症结,说事理讲法律,终于做通了双方工作,就赔偿事宜达成了一致,一场邻里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榆林高新公安通过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全面细致排查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公安、司法、妇联、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联调工作组为支撑,依托联合调解室、网格议事室,建立健全了敲门主动调、专家问诊调、开门坐诊调、联动支援调等工作模式,实现多元参与、部门联动、跨界合作,从源头上提升矛盾排查化解的能力水平,成功化解家庭、婚恋、邻里等矛盾纠纷523起。(当地供稿 孙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