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十年来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庞大数字社会

王思北、白瀛
2022年08月21日09: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十年来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庞大数字社会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王思北、白瀛)中共中央宣传部19日在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成就。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至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牛一兵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等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第二。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网络和光纤宽带,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4.5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IPv6规模部署成效显著,拥有地址数量居世界第二。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便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牛一兵说,我国信息化服务全面普及,“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深入推进,数字抗疫成效显著,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0亿人,“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已成现实,信息惠民便民成效显著。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