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重读几首诗

2022年08月21日09:1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读几首诗

近日,在通过报纸和网络了解时事时,想起了几首诗,不由得重读数次。

第一首是《诗经》里的《河广》:“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

一水之隔,一根芦苇就能渡过,一条小船就能过去,甚至踮起脚尖就能看清对岸。然而,日日期盼,还是没有回归故乡,只能从遥望中得到慰藉。因为不能回归故乡,短短的距离变得异常遥远了。

第二首是余光中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此诗篇幅短小,文字朴实,但因为戳中了无数人的心思,而成为现当代诗歌中的名作。诗人把乡愁比作邮票、船票、坟墓,表达的是对故人之思,感人肺腑。而真正让诗意升华,使这首小诗打动人心的,是把乡愁比作海峡,表达了炎黄子孙的期盼。海峡的一岸,是亲人对游子深情的呼唤。海峡的另一岸,是游子思归不得的愁怨。由一家到一国的情感飞跃,使得一首小诗发出洪钟大吕之声。

第三首是纪弦的《一片槐树叶》:“这是全世界最美的一片,/最珍奇、最可宝贵的一片,/而又是最使人伤心、最使人流泪的一片,/薄薄的、干的、浅灰黄色的槐树叶。//忘了是在江南、江北/是在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园子里捡来的了,/被夹在一册古老的诗集里,/多年来,竟没有些微的损坏。//蝉翼般轻轻滑落的槐树叶,/细看时,还沾着些故国的泥土哪。/故国哟,呵呵,要到何年何月何日/才能让我再回到你的怀抱里/去享受一个世界上最愉快的/飘着淡淡的槐花香的季节?……”

一片干树叶,是全世界“最美”“最珍奇”“最可宝贵”的一片,只因它来自故乡。当诗人热盼回到祖国怀抱时,一片沾着故国泥土的树叶,便成为他情感的寄托。

诗言志。从古至今,诗歌中思念故乡的佳作极多。在人们心里,故乡是最美和最值得留恋的地方。漂泊得久了,就想着回去,和家人团聚。

收笔之际,想起一个成语——疏不间亲。外人不要干预一个家庭内部的事情,尤其不要破坏一个家庭的团圆,尤其当自己家里的事情还如一团乱麻时。

张斌峰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