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出台10方面37项措施扎实稳经济

2022年06月04日10:0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出台10方面37项措施扎实稳经济

  本报讯 (记者 刘印)6月2日,《西安市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提出10方面37项措施。

  保障和稳住市场主体。包括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要素保障等4项举措,提出将组建注册资本100亿元的市级担保集团,用好50亿元抗疫恢复发展基金,加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用好政府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4项举措,提出在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方面,抓好国家扩大专项债支持领域的机遇,策划一批新基建、新能源项目。

  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包括政企合作促进消费、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支持“户外经济”“夜间经济”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等4项举措,提出6月至9月,发放1亿元汽车专用消费券。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包括加强外贸外资企业经营保障、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等3项举措,提出对年出口额300万元以上且实际缴纳出口信用保险费2万元以上的西安外贸企业,按照实际缴纳保险费金额的35%给予支持,每家企业不超过200万元。

  推动工业稳定增长。包括支持企业稳产增产、投资扩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抓好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4项举措,提出对今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且正增长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

  助推建筑业提质增效。包括加大城建项目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等3项举措,提出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8万套(间)。

  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包括强化服务业政策支持,推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畅,壮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提升金融业贡献度,加快文旅和会展行业恢复,做好重点服务业企业的对接服务等6项举措,提出安排3亿元以上资金支持企业研发、技术攻关和创新平台建设,推进500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

  着力稳就业扩就业。包括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等3项举措,提出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强化社会救助、完善公共服务、做好保供稳价等3项举措,提出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严格按照保障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统筹发展与安全。包括保粮食安全、保能源供给、守安全底线等3项举措,保障全市民生需求。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