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刘国中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决整治突出问题 深入抓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赵一德讲话

2022年05月13日08:4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决整治突出问题 深入抓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5月12日,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赵一德讲话。省委常委、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蒿慧杰,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陕西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刘国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规划体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要持续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化认识,全面落实好国家战略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埋头苦干实干,不断提升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刘国中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抓好中办《回访调研报告》和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确保问题整改扎实到位,经得起检验。要始终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切实发挥好黄河流域在全省粮食安全保障中的重要作用。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加快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加强林草保护修复,搞好黄河西岸绿色廊道建设,持续开展矿区生态修复。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探索建立落实到末端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大力抓好农业、工业、生活节水。要强力推进污染系统治理,总结黄河干流排污口整治做法,常态化排查整治干支流排污口,严查严惩违法排污行为。要提高抵御洪涝灾害能力,突出渭河下游防洪减淤和城市内涝防范,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刘国中要求,要依托秦创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实见效成势,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现有“两高”产能无序扩张,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充分展现陕西文化的独特魅力。要坚持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发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健全政策机制,持续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赵一德强调,要深刻把握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国家移交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系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全力防范化解洪涝灾害风险,持续提升流域发展质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担起陕西责任、作出陕西贡献。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