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设立科技企业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完善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思路,优化企业创新积分与涉企金融政策支持联动机制,全力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目标是——

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领军企业“顶天立地”

本报记者 张梅
2022年05月12日09:0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领军企业“顶天立地”

到2024年底

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2000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30家

力争新增3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市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

这是陕西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三年目标”。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以下简称《倍增计划》),提出了实施梯度培育、精准施策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倍增计划。

陕西为何要实施科技型企业发展倍增计划?《倍增计划》的相关政策、措施都有哪些亮点?如何兼顾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日前,记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采访。

精准发力 实现量质双升

2021年,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189家、增幅38.7%,数量位居全国第10位;高新技术企业8397家、增幅35.5%,连续两年新增数量超出全国增幅(18.7%)近17个百分点;首次认定瞪羚企业和潜在瞪羚企业289家;拥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2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2家;上市企业69家,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11家,位居西部地区前列。今年一季度,3家企业接连在科创板上市,我省科技型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与青睐。

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努力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旨在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打造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的创新大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加快,陕西科技型企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目前,我省科技型企业从纵向看发展态势良好,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横向看,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数量偏少、规模偏小、成长偏慢、活力偏弱、分布不均等不足。”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介绍,为了更加精准发力、精心培育、精细扶持,实现科技型企业量质双升,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科技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座谈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倍增计划》。

《倍增计划》共3个部分、20条。王军介绍,《倍增计划》的总体思路是:以强化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牵引,以培育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科技人才密集、能够形成核心技术产品的科技型企业为导向,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企业为路径,多措并举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一批上市企业,努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态势。

《倍增计划》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4年底,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中的规模以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2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30家;力争新增3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

梯度培育 进行分级支持

《倍增计划》明确提出了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四大工程侧重点各有不同。

“科技型企业是指产品技术含量比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能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开拓新市场的企业。按照其发展阶段及成长特点,可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上市企业等。”王军介绍,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是由科技部门牵头认定和管理服务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工信部门牵头认定和管理服务的企业。规上企业、上市企业主要反映了企业的规模、发展情况。这几类企业相互有交叉和重合。

何为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王军介绍,简单来说,“登高”工程是指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升规”工程是指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晋位”工程是指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工程是指加强上市后备企业联合培育。

与以往针对科技型企业培育的政策相比,梯度培育、分级支持具有很多“亮点”。

“《倍增计划》对现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企业等的培育政策进行了整合优化,首次提出设立科技企业能力提升计划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市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其形成的综合贡献给予一定奖励,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完善我省落实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奖补政策,加大了支持力度。”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吕永卫介绍。

“《倍增计划》还首次体系化提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瞪羚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的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思路,并针对各类企业和不同发展阶段,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分级分类的支持方式,培育链条更加完整清晰,支持力度更加精细准确。”吕永卫说。

与此同时,《倍增计划》首次探索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调查和评价制度,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等措施,围绕企业成长,从多个维度、不同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此外,《倍增计划》还提出优化企业创新积分与涉企金融政策支持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

统筹资源 释放创新潜力

在《倍增计划》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扩基数、强能力、优环境’。”王军介绍。

扩基数就是要实现企业数量倍增,形成“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在制度上突破,通过在全省综合类、理工类高等院校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等措施,打通科学家到企业家的通道,激发高校科研人员创办企业热情。”王军介绍,陕西力争在3年内推动全省高等院校转化不少于1000项科技成果,创办领办不少于1000家高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实现企业数量倍增,还要发挥院所企业转化成果、孵化企业的优势,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增数量及增长率纳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监测指标体系,作为各市、各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市、各高新区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还将在载体上扩容,健全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每年新建30家以上省级孵化载体。到2024年,全省孵化载体在孵企业超过1.5万家,大学科技园实现理工类、综合类高校全覆盖,建成西部创新孵化高地。”王军说。

强能力就是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发展规模大、经营效益好,能够“顶天立地”的科技型领军企业。

“针对这一目标,我们将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承担科研项目,攻克技术难题;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建设研发平台,提升创新能力;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快速成长。”王军介绍,2022年,省科技厅将支持建设不少于10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20个“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30个新型研发机构;采取“高校聘用、企业使用、政府补贴”的方式,持续支持企业引用高层次人才,每年不少于200名;完善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对拟上市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在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良好的环境至关重要。“环境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仅靠单个的企业难以改变,需要持续不断优化。”王军介绍,陕西将通过加大税收激励、推进涉企服务便利化、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等措施,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培育成长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支撑和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