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延安精神的种子已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陕西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赴延安开展现场教学侧记

2022年05月1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感悟传承延安精神……5月10日至11日,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全体学员走进延安,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四·八”烈士陵园,丰碑矗立,绿树成荫。5月10日,中青一班的学员们穿越历史时空,在一封封红色家书中的诵读中,感悟革命先烈碧血丹心为革命,初心不改有后人的使命和担当。

“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

家书是游子与家人相互来往的信,是维系家人情感的一种方式,而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更是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乡思亲之情,寄托在一封封家书之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革命烈士的遗愿和他们的精神,在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当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延安是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5月11日,中青一班的学员们走进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岁月,接受着一次次生动的革命精神洗礼。

陕煤集团董事王俐俐说,延安时期,革命英烈们开天辟地、英勇奋战的勇气和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将接过先辈们传递的时代接力棒,立足当下,担当使命任务,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争作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陕煤集团党建工作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

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第一次大的历史性飞跃。从此,毛泽东思想便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常青林说,在新时代,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嘉辉说,通过到延安来现场感受党的伟大历史进程,对他们心灵有很大的教育和震动。他将始终坚持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工作,为陕西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团校校长刘瑞明说,了解延安时期的历史,知道我们是从哪儿来的,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力量,才能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作为一所建校70年的团属院校,学校将继续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设好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全面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让更多的青年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所所旧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革命故事……无不诉说着可歌可泣的历史征程,踏寻革命先烈足迹,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延安精神的种子已然在省委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心里生根发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已铭刻在心。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