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社会

让青春在家乡闪光(一线感悟)

秦瑞杰
2022年04月2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青春在家乡闪光(一线感悟)

在红色革命圣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的单家集,凌晨4点刚过,市场便热闹起来。市场里,数百头西门塔尔牛“哞哞”叫着。32岁的吴全有忙里忙外。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吴全有的转变源自当地就业创业环境的好转。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可是靠什么吸引人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单家集因地制宜,建立起专业化的交易市场,目前肉牛交易量每年达20多万头。当地逐渐形成养牛、收牛、卖牛、住宿、餐饮、零售等产业链,努力做到整体布局明确、区域特色突出、产业定位合理,年轻人在家门口就能安居、安心、安身、安业。

吸引年轻人,要有适应人才成长、符合人才特点的政策机制,要用好帮扶手段、解决实际困难。比如,西吉县设立金融支持计划,为养牛户在创业起步阶段消除后顾之忧。留住年轻人,要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宜业也宜居。生活便利了,环境舒适了,各项基础设施健全了,年轻人就会对乡村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这几年,单家集着力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村民家门口的沙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垃圾坑改造成垃圾箱,人居环境大变样。在水利、电力、道路交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方面,城乡差距也在逐步缩小,让返乡年轻人愿意回、留得住。

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让更多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创新、创富,必将绘就老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