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防治癌症设好三道“防火墙”(养生杂谈)

王美华
2022年04月2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防治癌症设好三道“防火墙”(养生杂谈)

现代医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但“癌症”二字依然让人神经紧张。在刚刚过去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一些防癌科普刷新了许多人此前的很多认知——癌症常见却并不可怕,要想远离它,关键要设好三道“防火墙”。

第一道“防火墙”,是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损害。防癌要从小开始?是的,您没听错,癌症的发生是人的全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因此癌症防控绝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吸烟、肥胖、缺少运动、不合理膳食习惯、酗酒、压力、心理紧张等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远离这些致癌因素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道理如此简单明了,有些人却仍反其道而行——明知熬夜伤身,却总忍不住“黑着眼眶熬着夜”;明知喝酒伤肝,却总是抵御不了酒精的诱惑;明知运动有益健康,却总是找一堆借口逃避锻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相当于“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短期内或许看不出明显伤害,时间长了,量变产生质变,等到疾病找上门来,很可能已经悔之晚矣!说到底,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自己健康的第一受益人,守好防癌的第一道防火墙,才能为自己的健康人生打好坚实的地基。

第二道“防火墙”,是对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实,癌症之所以“可怕”,主要在于很多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期。面对癌症,“早”就意味着机会和生命,符合早筛条件的人群,尤其是高风险人群要定期进行规范的防癌体检,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时,及时进行干预。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体检是帮我们发现潜在疾病的重要途径。现实生活中,总有人在体检面前打退堂鼓:有人心疼体检要花钱,有人表示抽不出时间,有人担心防癌体检不舒服,还有人抱着“只要不体检,我就没生病”的心态抗拒体检……事实上,疾病不会因为我们蒙住双眼就停止发展,几乎所有的疾病都是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与其像鸵鸟一般对自身潜在健康风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如早诊早治,把握自身健康的主动权。

第三道“防火墙”,是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一旦发现癌症,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积极调整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身心状态,达到病情长期稳定,与癌症“和平共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癌症在人们眼里等于不治之症,有的患者甚至认为一旦患上癌症,就到了生命的尽头。实际上,癌症正在成为一种可以被控制的常见病和慢性病。随着医疗技术和药物的不断发展,整体来看,癌症患者的生存期越来越长。面对癌症时,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谈癌色变”,调整平和心态,积极应对方为上策。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