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减负 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本报记者 郭妍文/图
2022年04月14日09: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减负 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3月23日,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老师在学校农耕社团举办农业植保无人机模拟灌溉展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

  为切实减轻教师身上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陕西从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减轻报表填写工作负担、减轻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负担等方面入手,为中小学教师全面减负,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扎实推进

  确保减负工作层层落实

  2020年底《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正式印发。清单共15条,分别从考核评比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报表资料填写、教师培训活动、抽调借用教师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阐明所为和所不为相关内容,立足解决问题,坚持正确导向。

  不得变相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类示范、先进、基地、明星学校等评比创建活动;未经同级教育部门同意,不得组织开展与教育教学活动无关的入校考察、观摩、检查等活动;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参与微信公众平台或APP投票、点赞、答题……西安市出台15条教师减负清单,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工作不必要的干扰,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榆林市制定20条措施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坚决杜绝向中小学和教师摊派无关的社会事务,严格规范城市创评涉校活动。

  目前,西安、铜川、汉中、神木等12个市县已印发教师减负文件。咸阳、商洛、府谷已组成专门领导小组,制定教师减负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夯实责任主体。西安、咸阳、渭南、安康建立了本市教师减负工作台账,并将教师减负工作纳入各项教育督导和考核中,督促所属县区扎实推进、层层落实。

  从问题入手

  让教师不要太累

  “与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学校教育秩序,增加了许多额外负担。”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局长吴永涛告诉记者。

  为了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华阴市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从教师们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入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杜绝了影响中小学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社会事务,进一步为广大教师营造了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良好环境。

  华阴市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华阴市教育科技局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全面清理、规范涉及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

  吴永涛说:“追本溯源,为教师减负的目的,不仅仅是让教师从日常的填表、评比、考察等烦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更重要的是让教师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投入教书育人主责主业中去。我们不仅要减掉教师不合理的负担,更要激发教师的专业发展动能,激励教师迸发更加旺盛的教育教学热情。一减一升,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创造优质育人环境。”

  抓好教师减负

  “最后一公里”

  与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是否减少?减负的效果如何?教师们说了算。

  “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开展以来,老师们明显感觉到与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大幅减少,能有更多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教育质量。同时,老师们也有更充分的时间与同学们交流沟通,关注学生细微的变化,关爱每一名同学。”华阴市华岳小学语文教师王红亚向记者讲述了减负为教师队伍带来的变化。

  除华阴市外,全省多地都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将教师减负工作落在实处。

  涉及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过多、频率过高,要求提供电子、纸质及影像等过程性资料过多,社会事务进校园存在不规范和随意进校园现象……这是商洛市丹凤县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中所列出的问题。

  丹凤县组建了教师减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从教育局到学校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全面排查梳理,形成丹凤县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并从问题清单切入,督促各校建立问题清单与工作台账,完善销号落实措施。

  汉中市指导所属区(县)精简各类报表填写,未经区(县)教体局审核的问卷和报表一律不予填写。各教体局业务处室建立常规数据的数据库,加强信息共享,减少学校填报任务。

  采访中,有教师告诉记者,要从源头查找教师负担,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要把减负工作一抓到底,确保减负政策落实到每所学校、每位教师,抓好教师减负“最后一公里”。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