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每次比赛都是新开始(体坛观澜)

史 哲
2022年04月07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次比赛都是新开始(体坛观澜)

  每次比赛都是新开始,每场比赛都需全力以赴。人们喜爱中国乒乓球队,不只是因为球队成绩辉煌,更在于可从运动员的拼搏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每次比赛都是新开始”,摘得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女单冠军,陈梦如是说,她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好心态。不久前,WTT新加坡大满贯赛落幕,男、女单打决赛都在中国队选手之间展开,樊振东和陈梦均经过7局鏖战战胜队友夺冠,中国队包揽本站赛事5个项目的冠军。

国际乒坛赛事中,两名(对)中国队选手争夺冠军的场面比较常见,一站赛事中国队夺得多项冠军的场景也不少。从东京奥运会到休斯敦世乒赛,从去年的WTT世界杯到刚结束的新加坡大满贯赛,陈梦、王曼昱、孙颖莎分获各赛事女单冠军;男单赛场,东京奥运会负于马龙的樊振东,在世乒赛、世界杯和刚结束的新加坡大满贯赛均夺得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成绩斐然,并非轻易就能取得。高手对决,实力在伯仲之间;新手辈出,赛场瞬息万变。正如陈梦所言,对运动员来说,每次比赛都是新开始。摘得东京奥运会女单桂冠后,陈梦在后续的国际赛事中,受到王曼昱、孙颖莎等队友的挑战,无缘多项赛事女单决赛。在新加坡大满贯赛女单决赛中,她调整心态,重新开始,面对成长迅速、追分能力很强的王曼昱,大胆变化技战术。“决赛场上没有失败者”,王曼昱说,自己和队友彼此追赶、共同成长。看着队员的精彩表现,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感慨:“队内的这种良性竞争,正是中国队保持高水平的秘诀。”

决赛场上实力相见,相互激励走得更远,这或许是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保持实力的关键因素。在新加坡大满贯赛男单决赛中,樊振东迎来与马龙的再一次对决。面对2∶3落后的不利局面,樊振东稳住阵脚,在相持过程中耐心寻找机会,最终在决胜局中掌握主动,战胜对手。每次比赛都是新开始,每场比赛都需全力以赴。放下包袱的樊振东,以拼搏者之姿,向多次战胜过自己的队友马龙致敬。

拼搏之心激励彼此前行,全力以赴激荡成长之路。人们喜爱中国乒乓球队,不只是因为球队成绩辉煌,更在于可从运动员的拼搏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7日 第 1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