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轻松应对“开学焦虑”

本报记者 杨静
2022年02月16日10: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轻松应对“开学焦虑”

又到开学季。漫长的假期很容易使孩子在开学后延续放松情绪,导致不少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虽然这不是生理疾病,但对学生心理还是会有不良影响。那么,开学前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热身”,调整状态适应开学呢?西安交大二附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技师刘灵开出“收心宝典”。

帮助孩子“热身”

以便尽快“收心”

刘灵建议,开学初期,家长应注意帮助孩子矫正不良习惯,以正面引导、鼓励为主,尽量减轻学生压力,让学生逐步适应并跟上新学期的学习节奏。

首先,给孩子设置“缓冲区”,让孩子在假期结束前用简捷的方式尽快处理假期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其次,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包括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舒缓情绪,每晚可坚持热水泡脚5分钟至10分钟;注意调整饮食习惯,保证三餐准时,避免过油、过刺激性的食物,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适当食用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加速身体新陈代谢,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学会休息和放松,冥想、小憩、听音乐都是不错的方式。

调整作息时间

告别晚睡晚起

刘灵表示,假期里晚睡晚起已成不少孩子的“标配”。针对此情况,应全家协力,共同调整孩子作息时间。孩子放假,家中的生活秩序发生了变化,家长应在距离学校开学一到两周的时候开始和孩子一起调节生物钟,做到起居有序。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及娱乐活动,逐步按照孩子上学的作息时间来调整起居。

同时,帮助孩子制订作息时间表,按时起床、学习,科学饮食与睡眠,家长要以身作则。鼓励孩子运动。适当合理的运动,通过肌肉与神经的相互作用,对人体生物钟的调节具有明显的作用,其中慢跑或一些简单的健身有助于舒缓精神紧张和兴奋。

家长循循善诱

避免反复唠叨

刘灵强调,漫长的假期很可能让孩子不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对此,家长千万不要过于责备,要给孩子一个短暂的过渡期,不要一开学就给孩子施加压力,或反复唠叨孩子上学期的不足。

孩子从休息模式调成学习模式需要家长带领孩子从假期家庭松懈的氛围回到有规律的状态中,并以乐观的态度、欣赏和鼓励的话语从正面引导孩子,并帮助孩子做好开学前的准备。

同时,帮助孩子对上学期的学习生活做个总结,鼓励孩子根据自身能力制订新学期计划。当孩子制订好后可跟孩子一起讨论,对孩子能力范围内尚未列出的目标加以补充,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使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从而更好地从休息模式调成学习模式。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