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改革破题 活力制胜

——陕西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郭军
2022年02月14日14: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破题 活力制胜

春节刚收假,陕建集团就中标省外超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并刷新了该集团承建超高层项目的新高度。“我们要把此项目打造成陕建的新标杆,助推企业更好地走向省外。”陕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毛继东说。

上市一年多,该集团实现了从改革的量变到发展的质变:管理更加规范,内部治理更加科学,发展后劲更大。

“陕建集团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整体上市,打造了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样板。”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负责人说。

借上市春风,陕建集团全面实施项目管理经济责任制、超额利润分享制、投资项目跟投制、混改企业员工持股等多层次激励机制,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提升创新能力。

眼下,该集团上下赶项目、拼质量、抢市场劲头十足。

2月11日,在陕建十建集团西安高新一中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实验学校项目工地上,各项施工作业正在紧张进行中。材料员杨军正在仔细查看钢筋的质量和规格。今年春节,杨军坚守岗位。他说:“受雨季、疫情等因素影响,工期十分紧张。春节期间我们集中力量赶进度,要把损失夺回来。”

在创新思维带领下,陕建集团承建的中国电子CEC项目荣获“詹天佑奖”和“国优金奖”,这是全国唯一获此双项大奖的工业厂房项目;西安交大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荣获“群体鲁班奖”和“国优金奖”,这是全国规模最大、单体最多的双奖项目,充分展现了企业的实力。2021年,克服疫情影响,该集团省外及海外市场签约合同额近1000亿元。

重组全省交通产业、组建陕西交控集团,这是我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又一重点和亮点。重组一年来,陕西交控集团破浪前行,对外统一形象、对内整合资源,不仅开拓了省外市场、实现PPP项目零突破,还让陕西高速公路诞生了首个房车露营主题服务区。

截至去年底,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度达79.37%,超额完成70%的目标任务。改革成为激发企业内生活力的重要源泉。

2021年,勠力改革的烽火电子被评为全国“科改示范”标杆企业,是陕西唯一入选企业。烽火电子推行限制性股票激励、模拟岗位分红激励、核心骨干超额利润分享等办法,打破了“大锅饭”,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改革前,企业核心人才的工资薪酬较同行业竞争力不强,收益分享机制没有建立,研发人员创新积极性未被充分调动。” 烽火电子副总经理史萌萌说,“实施模拟岗位分红激励后,个人激励金额占比最高达到其年收入的46%,员工创新积极性被大大调动起来。”

如今在人才拼抢激烈的通信行业,烽火电子高技能人才占公司技能人才比例达到50.5%,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5%。

去年以来,烽火电子接连中标全国通信行业大项目。该公司自主研制的航天员太空服通信帽和语音装置成功助力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遨游太空。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国有企业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助推全省国有经济竞争力明显增强。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