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西安航天基地2021年8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年01月29日10: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持续进击,稳步成长。西安航天基地交出2021年经济发展 “成绩单”——8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4项主要指标增速超过20%,再度引人瞩目。

一年来,航天基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6.9%,两年平均增长2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26.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9%,两年平均增长29.8%。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因地制宜实施闭环管理或封闭管理,确保骨干企业运营不间断。12月单月完成工业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29.5%,实现圆满收官。

2021年,航天基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拿出“十个航天”“秦创原·航天创新中心”、10个科技园、13条产业链主攻方向、目标企业,既包含了进一步发掘资源禀赋的决心,又体现了补短板、强体能的迫切性,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发力科技创新与产城融合,让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

新经济要素加快聚集 龙头引领强劲增长

作为国家队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等八大巨头带动商业航天领航者星际荣耀、诺维北斗等40多家企业形成了航天优势产业。

作为全球光伏头部企业,面对“双碳”发展机遇,隆基绿能系4家企业产能持续释放,利税再创新高。硅产业上游设备生产商美畅股份全球份额超过60%,投资24.5亿元建设产业园区,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国电投、陕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新能源大厂频频落子航天基地。

作为国内智能终端设备前三的荣耀公司,3000名研发人员在此启动研发中心项目,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研发基地。多家渠道供应商及上下游合作伙伴正在汇聚周边,形成智能终端研发产业链。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去年一年连续突破400亿元、5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市开发区第三。新经济主导快速发展,区域实力不断提升,为持续增长筑牢“护城河”。

构建创新体系 完善创新生态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部署,加速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目标,航天基地构建“1+10+13+N”创新体系,完善要素复合、一站集成的创新生态。

2021年底,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设完成准备投用。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超算集科学计算工程模拟、大数据人工智能于一体,总峰值算力180 P,可谓区域 “最强大脑”。投用后,在区的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9个院士工作站,将创造更大科研价值。

以超算中心为起点,在同一建筑空间内建设“秦创原·航天创新中心”, 打造“一中心五平台”,达到集成科创服务的目的。产业链促进平台,即融招商引资、产业互联、商务洽谈于一体的空间载体;技术成果转移平台,即实现成果展示交流、数据共享、知识产权及各类咨询的服务平台;人力资本服务平台,即满足企业“引、育、用、留”等人才需求的各类中介机构服务平台;金融资本服务平台,即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驻场服务的功能平台;商事服务平台,即法律、会计、IPO辅导等专业机构的服务平台。创新中心投用后同时将成为区域科技交流活动中心。

科技园是科技成果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载体。航天基地规划建设十大科技园,将13条目标产业链精准导入,采用多种合作模式与企业主体共生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每个科技园具有清晰明确的产业方向,匹配相关特色、留出个性化空间。总占地939亩,预估投入151亿元, 三年完成。

对标陕西省23条、西安市19条产业链,航天基地确定的13条产业链既有航天、新能源这样的支柱性产业,又有智能终端、增材制造等已经具有基础的产业,也有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与科技园适配性高的产业。在落实延链补链强链过程中,抓紧招商这个牛鼻子,党工委班子成员做链长,部门领导做班长。结合机构改革,明确责任写入三定方案。13条产业链梳理92个链条、1168家目标企业、582家重点企业,绘制产业链招商全景图;开展敲门行动拜访目标企业,依托链主企业,与目标企业有效商务对接。

追求产城融合 让群众满意人民幸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十个航天”建设为路径,以宜居宜业、落实实事惠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教兴城,解决家庭后顾之忧。启动“五个教育”(优质教育、品牌教育、卓越教育、智慧教育、满意教育) “三个倍增”(学校数量、学位数量、教师数量倍增)行动计划,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以路兴城,延长、加密路网,增设停车设施、提升公交体系,推进“道路倍增”计划,解决出行、停车后顾之忧。以绿兴城,实现随步即景,兑现“人在林中,城在园中,共享大自然美好画卷”的承诺。以水兴城,采用全地埋国际标准做到一步到位,引汉济渭通水后达产30万吨,彻底告别远虑近忧;航天城净水厂投用,污水问题彻底解决。以细护城,用好抗疫的基层治理经验,完善“社区+小区院长+楼栋长+单元长+群众协会”的基层治理构架,实现体系完善、熟知户情、联建共建、随叫随到。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从服务国家航天事业到全面发展新兴产业,雪中送炭、成人之美,航天基地以此为基调走出一条强企强区之路。

西安航天基地将依循崛起“路线图”,细化“任务清单”,对标世界一流,以服务产业、人民满意为宗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主动作为,贡献新的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