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集团2021年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成绩

全年实现营收3952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372亿元,同比实现翻番

2022年01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27日,从陕煤集团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上获悉,2021年,该集团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52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372亿元,同比实现翻番。煤炭产销量均突破2亿吨,发电量突破400亿度,生产煤化工产品1835万吨,粗钢1239万吨,水泥、砂石及骨料1300万吨。全年完成投资261亿元,超额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

2021年,陕煤集团努力克服经济跌宕起伏,全面落实稳价保供,积极推进智能升级改造。各实体产业板块量稳效增,特别是煤炭板块在彰显“压舱石”作用的同时,抢抓国家核增煤炭产能政策机遇,积极争取9处矿井产能核增,目前已落地近1000万吨。坚决贯彻落实中省煤炭保供稳价部署要求,带头四次降价,全面完成1513万吨新增电煤保供任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陕煤答卷”。有效克服疫情影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打好强组织协调、促项目建设、控投资概算、保工程质量“组合拳”,有效保障了48个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全年竣工验收项目9个,建成投运项目11个。物流贸易业务“量质”双升,积极用足自有铁路和自备车优势,煤炭铁路运量首次突破1亿吨,开通并运行集装箱发运业务。建筑施工、装备制造板块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在科技与金融加持下,各产业板块在转型升级中动能强劲。率先发布智能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相关建设标准,7个全国智能化示范矿井和2个“5G+智慧矿区”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全国首个全矿井智能化示范在张家峁煤矿启动运行,世界首套10米大采高国产装备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曹家滩安装成功,煤矿智能化采煤产能超过90%;北元化工智能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试点单位;神木煤化工智慧工厂示范运行,成功入选陕西省工信厅2021年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名单;榆林化学联合中国移动、华为、仪综所成立国内首个化工行业国家级5G应用综合创新实验室。同时,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风、光等新能源,年底可并网发电新能源装机累计达120万千瓦。有序推进粉煤灰利用、钢渣利用、煤矸石制微晶玻璃和陶粒等循环经济项目。全面对标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建立了一批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生态修复产业创新示范园。积极进行环保提标改造,实施环保提标改造项目287项,投资金额27.6亿元。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基本形成六大研究院+七大产业基地协同创新格局。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38项成果突破。组织开展工业化示范项目10项,中试及以上科研项目31项,小试类50项,5种主导产品已经实现稳定生产和批量销售。自主搭建运营陕煤“善美E融”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开源证券在投行、债券、产业研究等细分领域的优势持续扩大,债券业务在陕连续四年稳居榜首。开源融资租赁、长安期货等为集团各企业发展转型提供多元融资保障。

在改革攻坚,提升管控能效方面,全面发力《深化改革对标提升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工作和三项制度改革。完成了68户小企业改革年度任务,积极推进陕建机、研究院技术中心员工持股和北元参股民营企业、新型能源引入战投等混改工作,压茬推进陕钢、北元化工“双百改革”事项。继续强化总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分层架构、分类管控、分别发展”管控模式持续走深。在“双碳”背景下积极拓宽外部融资渠道,在全国煤炭企业中首家发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严格目标责任考核与薪酬兑现,全面加强工资管理,积极优化用工结构,煤炭板块人均实物量同比提升12.8%,化工板块人均实物量同比提升17.5%。持续深化“三层九类”对标体系建设,集团28项指标中,4项达到行业优秀值,9项达到行业良好值,20项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会上讲话中结合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陕煤积攒的抵御风浪的压舱石,创造的扬帆起航的有利条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要用潜能补竞争力、用创新补动力、用改革补活力、用党建补战斗力,为陕煤早日跻身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

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力争实现收入4300亿元,利润总额361亿元;盘活存量不低于100亿元;职工收入随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效率提高平稳增长。

2022年,陕煤集团将深入贯彻中省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在坚定不移实施深化企业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精益管理四大攻坚中取得新成效;以传统产业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在抓好数智建设和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两个关键上创出新水平;以优化能源结构为突破,在积极发展新能源,科学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加快配售电业务布局,积极拓展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业务,加速瓦斯抽采和利用规模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智能高效、新产业培育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当地供稿 汪琳 梁新星)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